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保健錦囊》身體代謝慢尿酸濃度高 痛風易發作

天氣寒冷許多人喜歡幫自己進補一下,吃些火鍋或藥膳,但是痛風患者應注意。醫師表示,在這個季節最容易被誘發的疾病之一就是痛風。天冷許多人喝水較少,代謝慢,加上短時間內攝取過多含嘌呤食物,關節處尿酸濃度就有可能升高,而誘發痛風發作。

醫師表示,國人在寒冬季節都喜歡多少幫自己補一下,也許是或者是多吃一點補充體力讓自己更可以對抗寒冷,在享用美食當下,也要小心疾病上身。通常在這個季節最容易被誘發的疾病,除了心血管、腦血管疾病以外,就是痛風了。痛風主因是體內尿酸濃度過高,當尿酸在關節腔內形成結晶後,自身的免疫細胞就會去攻擊這些尿酸結晶,而造成發炎症狀,當發作時,關節通常會腫脹發熱,並伴隨著劇烈疼痛。

醫師表示,天氣冷,人體循環代謝會比較緩慢,而且喝水的頻率也會變少,所以關節處尿酸濃度就有可能升高引起痛風發作,這種狀況在夜間到清晨天氣寒冷時發生機率更高。另外,天寒大家吃大魚大肉的機會變多,當身體短時間內攝取過多含嘌呤食物,導致尿酸濃度提高,也會誘發痛風。

痛風治療重點應配合加強「袪濕」。醫師表示,因為發作時的特性,所以在醫痛風的性質屬於風、濕、熱、瘀;其中,「濕」也是治療重點;必須要加強患者的水分代謝,補助消腫利尿。

醫師表示,醫認為,痛風發作與醫「風、濕、熱、瘀」症候有關。其中,「風」代表著這個病發作迅速,以及易受外界刺激所影響;「濕」則指出了治療重點,必須要加強患者的水分代謝,補助消腫利尿;「熱」是發作時的表現,以及容易造成痛風的誘發因素,在醫多屬於熱性;「瘀」則是痛風患者的體質問題,血液循環不好,會讓痛風發作,而痛風造成的局部發炎,也會影響血流,導致惡性循環。

醫師表示,因此,依照病人這些問題的比例不同,如果急性發作濕熱多者,藥方常會以三妙散、白虎桂枝湯和龍膽瀉肝湯治療。而慢性發作瘀血多者,會以復原活血湯或桃紅四物湯治療。久病導致體質虛弱者,則多以六味地黃丸治療。

醫師提醒,長期的痛風如果不加以控制治療,會導致關節變形。另外,這些尿酸結晶其實也是會沉積在其他部位,所以慢性痛風的患者,也要注意尿道或腎臟結石的問題,如果更嚴重一點的人,還可能會因此得到心臟病。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