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孕產進補熱量要計較 可搭藥膳調理

女性孕產時期雖需一定的能量,但熱量攝取過高容易使脂肪蓄積。醫師指出,臨床上孕產期肥胖占女性肥胖的4成以上,這類患者除了腹部脂肪累積,小腹較腫脹外,也很容易出現內臟脂肪過多的困擾。

部分傳統觀念認為,坐月子期間需高熱量飲食,醫師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婦女坐月子期間可以多做健美操,維持良好體態,且孕產進補不宜只挑高熱量的飲食,建議搭配藥膳飲食調理,輔助減少脂肪堆積。

產後部分活動無益於健康,最好漸進式地做些體操,且進補需建立在均衡飲食基礎上,除了傳統補品之外,還要注意五榖根莖、蔬菜、水果類等食物的攝取。畢竟產婦若發胖,半年內無法控制體重,往後減肥變得較困難,因此最好由醫師判斷體質後選擇藥膳。

產後養生也得注重整體體質的調整。醫師指出,產後婦女不只有肥胖問題,還包含產後身心症狀。例如有些產後婦女心悸健忘、多夢易醒、疲倦乏力、便溏、面色蒼白,宜養心安神,健脾益氣。若容易感到驚嚇,中醫稱此為痰多胸悶、心悸膽怯、虛煩不得眠,需要安神鎮驚、化痰清熱,視個案狀況調整用藥。

產後傷口若有紅腫疼痛,醫師提醒,避免吃過度溫補類的藥膳或酒煮食物,藥膳中燉煮所使用的米酒也有可觀熱量。

內臟脂肪堆積,除了運動外,飲食調理也有幫助。醫師指出,以適量的水產品,搭配海藻等食材,例如薺菜淡菜湯、海藻蠣肉湯等均是較低脂,也有一定飽足感的膳食。

醫師分析指出,水產、菇類、豆類,海藻等食材較適合這類民眾;另搭配如山楂、嫩荷葉、草決明,槐花等藥材組合成茶飲,也有助改善肝臟脂肪堆積,有這類困擾者水煎代茶飲,再配合飲食調整作息調整,有幫助。草決明即決明子,醫師指出,其性味甘苦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另如何首烏、澤瀉等也屬常用的單味藥。澤瀉性味甘淡性寒,可利小便、清濕熱。何首烏則性味甘苦微溫,同樣潤腸通便,

食療方面,平常以白蘿蔔則可煮粥調味食用。如紫菜蛋湯也是頗適合這這類患者的湯品,蘿蔔、芹菜等煮湯、煮粥也適合脂肪肝患者補充。脂肪堆積在內臟容易讓肝細胞受到傷害。

部分內臟脂肪堆積或脂肪肝患者可能導致肝纖維化、硬化,甚至伴隨糖尿病。患者飲食上除需注意總熱量與脂肪、澱粉、糖類的攝取量外,簡單的薺菜淡菜湯、海藻蠣肉湯等都是這類患者適合的食物。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