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慢性咳嗽不止 小心胃食道逆流

最近流感病患增多,不過如果是咳嗽不止,小心也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不一定是感冒了,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上消化道疾病,症狀常是酸液上湧、胸悶等,不過許多患者往往不會注意到胃酸逆流到喉頭,也會造成咽喉發炎咳嗽,常會以為是感冒咳嗽治不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名王姓病患,因為工作忙、是外食族、晚餐常誤餐,大多都是吃吃宵夜打發,半年前開始,這名病患常常晚上,就開始咳嗽,嚴重影響睡眠,一開始就診,醫師還一度診斷為慢性咽喉炎,吃藥都不改善,老是咳嗽不止,醫師說,經過轉介到消化內科之後,才確診罹患的是胃食道逆流,部分胃食道逆流患者,會有咳嗽症狀,不過許多病往往不會注意胃酸逆流至喉頭,造成的咽喉發炎,尤其晚上身體平躺,咳嗽、喉嚨痛更容易發作,

醫師說,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除了咳嗽,通常會合併有鼻塞、發燒、肌肉酸痛等,不過胃食道逆流的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喉嚨痛,通常是晚上睡覺躺下來、或吃飯後發生。而治療胃食道逆流,目前是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可以改善症狀,使食道發炎復原,療程視嚴重程度為四個月至一年。對於嚴重賁門鬆弛合併食道發炎者,除了考慮長期藥物治療,也需要每年追蹤胃鏡;飲食方面應定時定量,忌甜食及少喝刺激性飲料如茶、酒、咖啡。另外睡前1-2小時避免宵夜,睡覺時候枕頭可以墊高。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