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國中女生脊椎側彎 原來是長短腳



台中一名十五歲國中女生,上游泳課時,被教練發現脊椎向左歪,家長帶到復健診所就醫,復健一年,卻變成向右斜十五度,脊椎側彎忽左忽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中心進一步檢查,原來右腳比左腳短一公分 ,為了身體平衡,走路向左斜,經過新的三D矯正鞋墊治療,目前走路正常,脊椎側彎也恢復。

醫師表示,這名十五歲國中女生,是在上游泳課時,因穿著緊身泳衣被教練發現脊椎好像向左歪,家長帶往復健診所,X光發現脊椎向左彎曲十八度,必需長期穿背架往右邊矯正,上學穿,睡覺也穿,不料,矯正一年後,卻發現女生脊椎居然變成向右彎曲十五度,忽左忽右側彎,家長十分困惑,轉到澄清復健中心檢查,醫師說,原來女生是長短腳,右腳比左腳短一公分,為了身體平衡,走路不自覺向左斜。經過新的三D矯正鞋墊治療,目前走路正常,脊椎側彎也逐漸恢復。

醫師說,脊椎側彎有一到兩成是因為先天長短腳、或是走路姿勢不良、長期背重物等原因造成的功能性側彎,八成則是不明原因,少數是因外傷造成的結構性側彎,總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十倍;其中只有功能性側彎,側彎角度在十度到二十度間可以靠矯正鞋墊進行矯正,但治療黃金期必須在青春期十到十六歲間,生長最快速的時候才有效果,只要骨頭停止生長,就無法矯正。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