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養生私房>不卡油降三高食養餐

現代人隨著健康概念的加強,重新正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往的大魚大肉換成蔬果輕食,營養豐富卻又少油脂,讓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不再上身,享受輕盈健康的快樂生活!

南瓜薏麥纖蔬湯 
Pumpkin Buckwheat Vegetables Soup 

材 料:高麗菜1/3顆、薏仁5g、紅蘿蔔1條、南瓜1顆、蕎麥5g、蘆筍2條、高湯、登琪爾礦物鹽、冰糖少許、綜合堅果(如葵花子、黑豆、南瓜子等)15g(4-5人份)

作法:
1.將薏仁、蕎麥、高麗菜和紅蘿蔔切絲一起放入高湯內,煮熟後加入少許登琪爾礦物鹽及冰糖調味
2.將煮好之薏仁、蕎麥、高麗菜、紅蘿蔔瀝出放入湯碗中,蔬菜高湯另備用
3.南瓜洗淨,連皮及籽切塊,蒸熟
4.將蒸熟南瓜和作法1的蔬菜高湯放入果汁機內,打成泥狀
5.將蘆筍切段,川燙後也放入湯碗中
6.再將泥狀南瓜放回鍋中煮熟,即成南瓜濃湯,倒入舖擺好蔬菜的湯碗中,上桌前,濃湯灑上適量綜合堅果,風味尤佳

Tips:薏仁質地硬實不易軟爛,夏天煮前浸泡四小時以上,冬天浸泡時間要加倍,薏仁先燉煮至綿細口感出來後,再加入其他食材煮熟,才不會讓蔬菜營養流失。 

功效: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日人近年掀起南瓜熱,奉為「蔬菜之王」,南瓜含β胡蘿蔔素、抗氧化的維生素E,膳食纖維豐富,尤其是南瓜的多糖,屬於不會長脂肪的糖類,搭配蕎麥、薏仁成為天然清腸刮油食養法;堅果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和植物纖維,可預防機能衰老,也能美白瘦身,讓體態變清盈,又保有紅潤好膚色。 

湯1

鳳梨山楂雞 
Pine Apple Hawthorn Chicken 

材料:山楂5錢、甘草半錢、雞肉切丁5兩、山藥5兩、杏鮑菇10g、枸杞3錢、鳳梨半斤、三色甜椒各一、鹽少許、蒜頭4粒

作法:
1.將山楂、甘草加三碗水熬成一碗水,瀝去殘渣備用
2.將鳳梨、三色甜椒、山藥、杏鮑菇切丁備用
3.爆香蒜頭,雞肉先炒至七、八分熟,加入其他食材快速翻炒,最後倒入山楂甘草濃縮汁煮開,鹽巴調味即可。

Tips:中藥入膳時,用大量清水略為浸泡或沖洗,如家裡有臭氧清洗機來處理尤佳,藥材清洗後再和食物一起烹調,烹煮時最好打開鍋蓋,讓非天然的化學物質可以隨水蒸氣揮發掉。

功效:中藥幫助調養體質,入菜後增添色香味,增強人體健康免疫力,此道家庭藥膳有益於健脾和胃,消腫祛濕,多食用幫助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山楂的保健功效包括增強心臟機能,還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杏鮑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助降血脂肪、血糖,兼顧美味與養生。

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