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新鮮麥芽、榖芽、豆芽 助消化還養肝

麥芽、榖芽不僅幫助食物消化,還有養肝的作用。醫師在養生講座中指出,新鮮的麥芽,榖芽協助肝的疏泄,也能促進消化機能。

麥芽,榖芽常用於改善消化,醫師表示,豆芽菜也有類似的效益。醫生常以山楂、麥芽改善消化、如果沒有胃酸異常困擾,民眾平常也可吃點酸梅來開脾增加食慾,飲用四神湯來健胃整腸。山楂本身對改善過食肉類造成的消化問題特別有幫助,麥芽則可改善吃米飯五榖導致的過飽感。

若是米飯、澱粉質攝取過量,醫稱為「榖積」。醫師指出,可煮麥芽加上榖芽的茶飲,以利代謝。如果是平常特別愛吃肉的民眾,可以山楂加上草決明煮水當做輔助養生茶;適度喝些山楂烏梅茶亦可幫助消化,有胃酸異常困擾者則不宜喝太多。

單純的消化不良,醫開予參苓白朮散、四君子湯等健脾胃方劑加上神麴、雞內金、麥芽、陳皮等單方,通常可輔助能改善不適。

不過醫師提醒,若消化不良伴隨長期反復嘔吐、體重下降、黑便或血便,還是必須考慮進行詳細的腸胃道檢查以免忽略惡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