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痠痛上身 可借助紅外線照護燈復健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久坐不動加上姿勢不良,往往造成肌肉嚴重痠痛,返家後又掛網逛臉書玩噗浪,整天下來常因姿勢不良引發肌肉痠痛僵硬,變成名副其實的痠痛鋼鐵人;開業復健科醫師陳昭蓉指出,這種肌肉痠痛解除方式有很多種,使用紅外線照護燈的復健方法,效果較好。
根據台灣飛利浦調查中心日前針對台灣科技企業員工調查,近一年有高達7成科技人每天忙碌加班,更約1成5的科技人每天加班時數超過2小時以上。
在科技業服務的王先生表示,每天在辦公室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經常維持固定姿勢,造成他肩頸及背部痠痛不適,影響工作品質。
而講求效率的科技人,最常見的舒緩痠痛方式為使用痠痛貼布、藥膏及噴霧,比例高達42.1%。醫師指出,治標不治本的處理長期慢性痠痛,可能導致更嚴重的麻痺及骨骼問題,建議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的痠痛成因,運用適當治療方法,搭配居家痠痛護理,才是治療根本之道。
居家護理方式包括:痠痛貼布、藥膏及噴霧;濕熱法,使用毛巾熱敷及熱水泡澡,但要注意燙傷疑慮,對皮膚有傷口或皮膚過敏者不適用;乾熱法,使用紅外線可穩定傳送熱力達皮膚深層,讓皮膚不會有灼熱感。
醫師表示,使用紅外線照護燈是復健科診所經常使用的儀器,屬深層肌肉的舒緩,相較於熱敷準備過程繁瑣,使用上為較方便的居家護理工具,醫師仍提醒,導正平常的不良姿勢,並經常伸展肌肉才是防治痠痛的基本之道。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