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男注意膽固醇 女提防三酸甘油脂

過去認為膽固醇過高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但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一項長期大規模研究發現,男性確實如此,但女性卻不然。膽固醇含量高低並非預測中風風險的理想指標,特別是對女性;研究人員建議,應將非空腹三酸甘油脂(non-fasting triglycerides)含量納為評估中風風險的因素之一。

這項研究耗費卅三年時間,長期追蹤近一萬四千名男女的心血管狀況,結果男性與女性各有八百卅七位中風,但研究顯示,膽固醇含量的高低和這些女性是否中風並無關連,不過中風男性的膽固醇的確偏高,達一般正常含量將近兩倍。

過去醫界認為,膽固醇中的「壞膽固醇」(bad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會導致動脈阻塞,從而引發中風。這個認知和這項研究的結果似乎有所矛盾,目前研究人員還無法解釋。

但研究發現,所有中風的男性和女性有個共同因素,那就是非空腹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偏高。醫學證據顯示,三酸甘油脂含量是脂蛋白剩餘體(lipoprotein remnants)含量高低的指標。脂蛋白據信是膽固醇轉化成其他物質後的殘留,和壞膽固醇都會造成血管堵塞。該研究發表於《神經學年報》(Annals of Neurology)。

目前醫師評估病患的中風風險時,通常以膽固醇含量高低為指標。英國「中風協會」研究部副主任科曼說,丹麥這項研究凸顯將三酸甘油脂含量列為評估中風風險指標之一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