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吃冰消暑不要大口吞易頭痛

炎炎夏日,大口吃冰消暑,好不愜意,但醫師提醒,冰吃太快易引起頭痛,吃冰解應小口慢慢吃;而夏天進出冷氣房,也得小心因氣溫忽冷忽熱,造成氣喘發作。

部分民眾恐都有過在炎夏大口吃完冰後,出現頭痛不適的經驗,醫師解釋,這確實是因民眾冰品吃太快引起,民眾大口吃完冰後,會讓身體因溫差,出現頭皮肌肉血管緊繃,而出現頭昏、頭痛等緊縮性頭痛狀況,因而建議民眾,炎夏若有意消暑,應小口慢慢吃,避免欲吃冰消暑,反致頭痛。亦提醒患有心血管病患者,夏天最好還是避免吃冰,避免疾病控制不利。

除此,因近來夏天一年比一年酷熱,讓國人也越來越仰賴冷氣,但診所醫師提醒,患有氣喘過敏問題的民眾,炎夏進出冷氣房,應小心環境溫度忽冷忽熱,導致支氣管因遇冷空氣出現痙攣,致使氣喘發作。

醫師指出,夏日消暑,喝青草茶、西瓜汁或經稀釋的運動飲料,都比吃剉冰、冰棒等會致使身體快速降溫的方式,要來得好。且若民眾嘴饞,吃點冰鎮的小黃瓜,也是炎夏消暑一個不錯的選擇。

炎炎夏日,民眾因流汗較多,導致身體水分、鹽分流較過多,恐致身體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出現頭昏、頭痛等電解值失衡狀況,此時,建議民眾喝點經稀釋的運動飲料,有助改善。

另,酷熱的夏天民眾覺得炎熱、口渴,其實會建議可喝點冷水、青草茶或西瓜汁的飲料,讓身體慢慢降溫、消暑,會比一下大口吃冰,讓身體快速降溫來得好,有其他慢性疾病患者需再與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