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代謝症候群 無聲的健康殺手

45歲的吳先生因健康檢查發現異常,前來門診就醫。問診及身體檢查發現,他的家族中並沒有糖尿病史,但是他屬於中廣身材,腹圍100cm,血壓偏高142/88mmHg,BMI(身體質量指數)為28.3,空腹血糖為110mg/dl,三酸甘油酯為221mg/dl。

因此告知吳先生,他已符合代謝症候群,必須調整生活型態,否則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機會很高。

三高族群 要更注意

代謝症候群指的是,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機率增加。根據國內曾做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此外,還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

◎20歲以上的成人只要符合下列3項或3項以上的危險因子,就稱為代謝症候群。

●一粗:指腰圍肥胖。依人口和國家而定義,衛生署判定腰圍肥胖標準為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二高:

(1)血壓升高(藥物治療高血壓是一個替代指標),指收縮壓≧130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85毫米汞柱。

(2)空腹血糖升高(藥物治療高血糖是一個替代指標),指空腹血糖≧100mg/dL。

●血脂異常:

(1)三酸甘油脂(TG)偏高(藥物治療高三酸甘油酯是一種替代指標)≧150mg/dL。

(2)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藥物治療HDL-C偏低是一種替代指標),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吃得多、動得少,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進而使身體中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等變化,因而產生代謝症候群。

另外,習慣吸菸及過度飲酒的人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會也會增加。

◎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

●聰明選、健康吃

(1)均衡飲食:每日攝取適量的六大類食物,達到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以維持身體正常的功能與活動。

(2)三低一高的原則:低糖、低油、低鹽、高纖。

低糖:降低熱量。汽水、蛋糕、冰淇淋等應儘量避免。

低油:盡量避免油炸、油煎、油炒的食物。

低鹽:可有效降低血壓。

高纖:可降低膽固醇。

●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

運動可以維持理想體重、降低胰島素抗性、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

●不抽菸、少飲酒

戒酒從減少飲酒量、減少酒精濃度開始。戒菸可尋求家人的幫助,也可善用醫院的戒菸門診。

●做檢查、早發現,做適當處置

(1)在家可自己量測腰圍、血壓及體重。

(2)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3)早期發現,設法改善,必要時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