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做自己的主廚─排毒免疫菜單

現代人外食的比例偏高。然而外食的食材選擇與烹調方式, 經常以色香味為主要訴求,卻忽略了營養與健康。不當的烹調,除了造成食材營養成分流失,還往往因追求口感而使用添加物,造成對人體的危害影響更大。

研發設計這些食譜,目的是要鼓勵讀者大眾,要多使用原材,也就是季節性蔬果、核果食物等,並配合衛生署推廣的「天天五蔬果,健康多多多」的理念,加以落實,避免使用精緻加工的食品及過度調味,嚴守低鹽、低糖、低油脂、低蛋白,以及高纖的概念。

最重要的, 還是要自己下廚烹調,掌握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做自己的主廚。

‧營養專家 營養講評 

三花舒鬱茶

材料:
乾玫瑰花 10朵、乾菊花 10g、乾茉莉花 10g、蜂蜜 少許、水 1000g

做法:
★將水及乾燥玫瑰花、乾菊花、乾茉莉花放放入鍋中煮滾。
★利用濾網過濾出花茶水,飲用時視喜好入放加蜂蜜即可飲用。

療效﹕
防經前不適,宜在經前2~3天飲用,可舒緩經前身體各種不適。(如經前胸部腫脹、面有暗瘡、肚痛、水腫及心情煩悶等症狀﹗)

※講評:

˙消除鬱悶的好心情飲品,玫瑰花含有花青素,是抗養化劑,能延緩老化,還有淡淡清香,能夠放鬆心情。
˙菊花的花香能夠舒緩情緒,中醫認為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功效。
˙茉莉花含有濃郁花香,具有安定情緒,鬆弛緊張神經作用,是天然抗憂鬱植物。

茶

蘆筍炒蒟蒻

材料:
香油 10g、薑絲 10g、蘆筍 200g ( 切約4-5公分段 )、蒟蒻塊200g ( 切條狀 )、紅甜椒 100g ( 切條狀 )、味增 20g、醬油 10g、水 50g、豆豉10g 

做法:
★鍋中放入香油/薑絲稍加拌炒。
★放入味增/醬油/水拌勻。
★放入蒟蒻/蘆筍炒熟,起鍋前加入紅甜椒拌勻即可。

※講評:

˙這是一道鮮甜爽脆的排毒料理。蘆筍所含的纖維素E,為優秀抗氧化劑,能夠消除血管自由基。膳食纖維豐富,可促進腸道蠕動,維持正常排便。
˙蒟蒻屬於低熱量食物,所含葡甘露聚醣,有收附膽固醇功用,減少在小腸吸收量;所含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腸內有益菌繁殖。

炒筍泉

印度風蔬菜咖哩
材料:
洋蔥 150g ( 切塊 )、磨菇 150g、紅蕃茄 100g ( 切塊 )、馬鈴薯 100 g ( 切塊 )、水 500g、橄欖油 50g、海鹽 10g、大蒜碎 20g、小茴香籽 5g、紅辣椒粉 5g、鬱金香粉 5g、小茴香粉 5g、胡荽子粉 5g、印度混合香料 5g

做法:
★鍋中放入橄欖油/洋蔥和海鹽炒至香軟。
★加入小茴香籽/大蒜片繼續炒香。
★加入紅辣椒粉/鬱金香粉/小茴香粉/胡荽子粉及紅蕃茄塊,拌炒均勻。
★加水及馬鈴薯/蘑菇燉煮。
★最後加入印度混合香料入煮,喜好重口味者可再加入紅辣椒粉/海鹽,以加重口味 ( 本料理可搭配飯或麵包/沙拉/印度餅食用 ) 。

※講評:

˙一道高營養,又開胃的異國料理。洋蔥的硫化物、紅蕃茄的茄紅素及維生素、馬鈴薯的氯醛酸皆是抗氧化力超強的植物化學素,能提高人體高免疫力。
˙印度咖哩的混合香料含有薑黃素,是讓咖哩成為黃色的主要成分,同時具抑制癌細胞的血管新生作用而使癌細胞凋零的物質。

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