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電學篩檢儀 12分鐘驗癌症 診斷子宮頸癌 流感等6疾病 可省7天等待期



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主任林世明示範運用Vsensor檢測儀來檢測癌症。沈君帆攝

病診斷技術有新突破。台灣大學針對子宮頸癌病毒、腸病毒、肝癌、肺癌、流感、敗血症等六疾病,設計出專屬晶片(Vchip)與檢測儀(Vsensor),把血液、喉頭黏膜等樣本放入檢測儀,十二分鐘便知結果,遠快於現行篩檢的七至十天,檢測儀與子宮頸癌晶片最快年底可上市。

台大昨發表研究成果,該校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主任說,針對這六種疾病,該技術可篩檢出子宮頸癌兩大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與十八型及腸病毒七十一型,還有兩大型流感病毒H1、H3,而敗血症篩檢則是找出血中遭感染後會出現的特殊生物指標,另肝癌與肺癌篩檢則能找到此二症特有的基因表現。

判讀為世界最快

台大醫學院院長說,現行醫學檢驗都是靠光學技術,如X光、電腦斷層等,此技術則全球首見依電學原理研發,十二分鐘即可判讀是否患病,為世界最快。

台大婦產科副教授說,現子宮頸癌病毒實驗進度最快,初步結果發現該套儀器靈敏度「達百分之百」。

仍應定期做抹片

醫師說,該檢測儀與子宮頸癌晶片預計年底可上市,未來其他疾病晶片陸續量產,「每次想篩檢一種病,把此病晶片插入檢測儀即可」;價格方面,檢測儀可能在二至三萬元,晶片每片約五百至一千元,未來希望「讓篩檢儀像血糖機一樣普遍」。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說,這是「令人驚喜的發現」,但國內子宮頸癌雖以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與十八型感染為主,但「其他病毒型也佔三成」,所以即使篩檢結果告訴使用者沒有感染這兩型病毒,仍可能因染其他型而罹癌,仍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

台大Vsensor檢測儀小檔案

★運用:可篩檢子宮頸癌、腸病毒、肝癌、肺癌、流感、敗血症等六疾病常見的致病原

★原理:疾病抗體本不帶電,透過基因改造使疾病抗體帶電,製成Vchip晶片,當晶片接觸到患者檢體中抗原,因抗原與抗體會彼此結合,檢體內若有抗原(代表染病),晶片會起反應,判讀有無患病

★操作:子宮頸癌檢測採陰道體液,流感、腸病毒採喉頭黏膜,肝、肺癌與敗血症採血,把受測檢體放入裝培養液試管,以空針抽取少量液體插入檢測儀,再把晶片放進檢測儀判讀,12分鐘可知結果

★準確度:子宮頸癌100%、腸病毒88%、肝癌86%,其他3種疾病資料尚未齊全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