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冷到爆 史無前例竹醫接獲2起凍傷病例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入冬以來每週不是強烈冷氣團,就是寒流來襲,真是冷到爆!最近新竹地區出現兩起凍傷案例,連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醫師強調,台灣雖然處於亞熱帶,但接連的強烈冷氣團來襲,不但老人家要注意保暖措施,就連戶外工作的青壯年也要注意手腳保暖,以免凍傷。(彭清仁報導)

入冬以來氣象局真的是準的不得了,每週的氣象預報不是乾冷就是濕冷,寒冷的天氣也讓人真的有些受不了! 署立新竹醫院外科趙明醫師表示,台灣因為處於亞熱帶,門診從來沒遇到因為天氣酷寒凍傷的案例,但最近卻一連接獲兩起凍傷案例,讓醫護人員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其中一例是一位中年婦女,門診時右手食指、中指末稍蒼白無血色,指尖有壞死現象,但這名中年婦女並無抽煙史,也沒有血管阻塞的跡象,判斷應是天氣寒冷,騎機車戶外活動時,並未注意到手部保暖所造成的;另一例則是一位學生,假日參加烤肉活動後,回家發現手指蒼白無血色,心想為了恢復血色,於是去泡很燙的熱水,幾天後雙手腫脹又痛又癢,研判也是凍傷所造成。趙明醫師指出,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萬一凍傷已造成,吃藥止痛止癢只是症狀治療,患部要恢復需要時間。醫師也建議民眾,室外溫度低於攝氏低於13度時,就應該注意四肢及身體末稍的保暖,穿戴手套,穿襪子。另外,萬一真的凍傷,千萬不可泡熱水,以免造成二度傷害;應該用接近體溫的溫度使患部回溫,且回溫動作必須持續進行,直到患部組織變柔軟,才是正確方法。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