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帶皮豬肉無脂肪 可能含瘦肉精

市售及邊境抽驗的美國牛肉相繼驗出俗稱瘦肉精的培林(Ractopamine),讓消費者談肉色變。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瘦肉精較常用於添加豬飼料,民眾若發現帶皮豬肉「皮下脂肪」少得異乎尋常,就可合理懷疑含有瘦肉精。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表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動物吃了食慾會下降,減少飼料用量,還可加速脂肪分解,減少肥肉、增加瘦肉,進而提升肉品交易的利潤。

此次美國牛肉驗出的培林是瘦肉精的一種,由於其毒性相當低,所以目前在美國等廿五個國家、一個地區可合法使用。至於其他三種瘦肉精包括毒性約為培林一百倍的沙丁胺醇(Salbutamol)、特布他林 (Terbutualine),以及毒性約為培林兩千倍的克倫特羅(Clenbuterol),是全球一致的禁藥。醫師說,政府如果考量開放培林作為動物用藥,一要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避免發生濫用及誤用的情況。



資料來源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