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天冷心血管病患注意 進補勿過量少煙少酒(健康)

寒流頻報到,新北市立醫院提醒心血管病患以及高危險群,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頭暈,半邊手腳麻等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前兆,要特別小心;另外抽煙喝酒也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突然中風的機率,市立醫院提醒過年應酬時喝酒要適量,另外冬令進補也要適可而止,才不會讓自己處於中風的危險當中。

寒流頻報到天氣冷颼颼,是中風病患最要擔心的時期,新北市立醫院內科部主任說,心血管高危險群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習慣抽煙喝酒的民眾,在這種天氣更要小心,因為天氣變冷,血壓更不穩定,可能會造成突然性的中風;他表示,如果民眾突然感到半邊手腳會麻,流口水,口齒不清,頭暈,走路不穩等,都是中風前兆,民眾要特別小心。

醫師也提醒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要避免中風發生,除了注意保暖,冬季飲食方面,進補的高熱量食物,因為膽固醇含量較高,原本就有血管狹窄問題的民眾吃多了會增加危險性;另外也要避免抽煙喝酒,因為抽煙容易讓血液形成血栓, 而酒喝太多,尤其是烈酒,讓血管擴張厲害的話,如果平常有吃降血壓藥的民眾,可能會造成血壓太低;而一些年紀大的病人,更會因此發生站起來就頭暈昏倒受傷的情形,更是危險。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