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高血壓患者 也可以吃得好(健康)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去年底到今年初,寒流、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因為天氣劇烈變化所帶來的負面效應也逐漸浮現。各大醫療院所開始出現比往年冬天還要多的病患,特別是對天氣比較敏感的病患,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目前擔任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的醫師,談到了他在臨床上的觀察。根據每年在最冷的時節與最熱時節相比,增加一倍是有的,最近時常一個晚上做兩三個緊急心導管,這是確實有的。

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台大內科教授醫師則是說明天氣影響對於今年病患出現的明顯轉變所有的急診病患都增加,冬天常見的四大疾病:中風,心肌梗塞,胃出血還有氣喘。今年所有急診病患都增加。每個醫院,所有的,所謂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都增加,甚至有倍數,三倍數的成長,甚至一個禮拜,甚至一天可以做到五個。看到這樣的狀況多,急救也特別多,民眾在門診倒下來。以往在清晨才會發生的狀況,今年特別奇怪,好像整天都有可能,需要緊急呼叫急救的狀況也增加。可能是冬天特別冷,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

面對冬天心血管病患急症的現象增加,也意味著醫療資源被大量耗用。多少也跟國人東天喜歡吃火鍋,原本罹患高血壓症狀的民眾,心血管負荷就比較大,大量食用高熱量,高鹽分或糖份的飲食之後,風險當然也就增加。

然而,事後的醫療處置,其實遠不及事前的預防。吳造中醫師說,我們花了很多資源都是治療,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都不反對,高糖,高血脂,高膽固醇,是造成高血壓的風險,所以要從生活改起。

透過藥物控制、減重、飲食及運動,藉此控制血壓,減少風險,四者缺一不可。吳造中醫師指出,過去鼓勵民眾透過飲食降低風險,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很難持久,他以一位病患為例,雖然很有決心的完成減肥、降低血壓之後,每天只能吃水煮青菜的日子,很難長期維持,最終仍然難逃身材又走樣的困境。

因此,殷偉賢指出,最新的高血壓衛教做法,是從觀念開始改變,原本就是居於輔助角色的「飲食」,應該擺脫過去負面的印象,不但要吃得好,而且很好吃。

秘書長進一步指出,這一套美國所發展的DASH飲食療法,就是要顛覆過去的觀念。有時候病人吃三個月他就不想吃了,因為很難吃嘛。少油,少鹽,少糖,膽固醇,就是教你不要吃雞皮、鴨皮,豬皮、內臟、腦袋、海產,以前都是負面表列。拿不出一套辦法,究竟要吃什麼。得舒飲食療法就是從比較正面方法來解釋,應該要「加什麼」。

食物的遊戲,從減法變成加法,其中的關鍵,就是使用可以保存美味,但不會增加負擔的天然食材鹽就是利用其他的風味,去保持他的口感,你就不需要那些調味料,自然就少鹽了。少油是要增加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適當增加飽和脂肪酸,可以放蝦子,蚌殼,適量就好,蝦頭去掉,內臟去掉,可以減少負擔。少糖則是可以利用水果的天然味道調和。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指出,要做到減少調味料使用,但又能保留食物的美味口感,需要的方法其實並不困難。並不是它的烹調的方式,而是食物的搭配,透過食材本身的風味,來達到調味的效果,就可以減少調味醬料的使用。例如用蕃茄、蔬菜,菇類,去增加鮮味,用蕃茄的酸味增加風味,用蛤蠣也可以增加風味。把纖維質提高,降低調味料。

理事長指出,鹽分高,糖份高的飲食,是造成血糖、血壓及血脂難以控制的主要原因,但受限於飲食環境因素,特別是冬天講究食補,民眾會不自主吃進不健康的東西

。因此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去搭配組合出好吃,又容易,簡單可行的飲食組合。以火鍋為例,用牛蕃茄搭配蔬菜湯當作湯底,放進大量蔬菜,適量的海鮮,再來一晚用黑芝麻攪拌的喬麥乾麵,就是一道口感與健康兼具的美食。方法對,就可以讓冬天的飲食,不會造成負擔。吃得舒服,效果也好。



資料來源   中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