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愛肝加油站-酒量好壞 不等於肝臟健康與否

Q:我的一位同事酒量非常好,每次聚餐或尾牙都相當豪邁,但從沒見他醉過。體檢報告也未曾看見有出現什麼紅字,都還算正常,只有一點輕微脂肪肝。

我們很好奇問他:「到底是怎麼保肝的?」他告訴我們每次只要熬夜或喝酒之後,都會自己買保肝藥來吃,請問真有這麼好的解酒保肝良藥嗎?還是因為他的肝特別好?肝功能特別強呢?

A:年關將近,各公司都有自己的尾牙慶祝活動,不免俗一定要喝酒助興炒熱氣氛,可是酒量好的人是否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或者是肝臟功能特別好呢?其實並不見得。

一杯酒下肚,不管是昂貴的紅酒,還是陳年的威士忌,或者是濃純的高粱,其成分都是酒精,也就是乙醇。進入人體之後,經由肝臟的酵素(乙醇去氫?)轉換為乙醛,之後再靠著乙醛去氫?轉變為乙酸,經過這一連串複雜的化學變化之後,最後才能成為二氧化碳與水分排出體外。

容易酒醉的人其實是因為基因上的不足,體內乙醛去氫?的活性較低或量較少,對乙醛的代謝較差;而乙醛對人體具有毒性,因此,喝酒之後,就容易出現臉紅、頭昏、嘔吐、心悸等酒醉症狀,故酒量的好壞與肝功能的強弱不能劃上等號。可是如果本來酒量很好,卻突然酒量變差,容易酒醉,這就需要特別注意了,可能是寶貝心肝出了問題。

至於喝酒之後,如何自保肝臟健康?事實上,並沒有任何神奇的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保養維護喝酒之後的肝臟損傷,一罐不起眼的啤酒,肝臟大約需要3小時才能將其處理完畢,因此,長期大量的飲酒,對肝臟可說是九害無一利。

再來,酒精性肝病常合併有脂肪肝,在超音波的診斷上,更增加困難度。如果真的怕喝酒傷肝,最根本也簡單的方式就是以茶代酒,誠意不減又保肝。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