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水中運動健身 效率高6倍

  位於德國波茨坦廣場對面的柏林愛麗克賽亞健身中心自從兩年前開辦水中健身房後,每天都吸引著大批健身愛好者。記者在這裡看到,水中健身房與一般的健身房相似,只是健身器材都放置在1.2—1.4米深的水池中。這些健身器材都是專門為水中運動設計的,水中腳踏車、水中划槳機、水中雙臂屈伸機、水中健腹機等應有盡有。在輕柔的音樂伴隨下,健身者正在健身教練克萊斯曼博士的指導下,進行水中健身運動。借助這種新型的器材,有的人在跑步,有的人在練習力量……
  克萊斯曼博士告訴記者,水中訓練一般在齊胸的水中進行,健身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高,選擇不同的位置。水位越深做動作時難度就越大。水中有氧訓練的目的主要是提高身體的有氧機能。德國運動醫學研究證明,在水中健身與在陸上相比,人們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而且其熱量消耗也快。
  更重要的是,水中有氧訓練更加安全、舒適,能夠減少人在運動中關節、骨骼、肌肉受到的壓力,減緩運動疼痛。此外,在水中運動能夠提高皮下血管迴圈功能,延緩皮膚衰老。
    記者看到,在水中健身房鍛鍊的不僅有年輕人,還有不少老年人。
  在汽車集團上班的傑內特今年52歲了,他對記者說,水中健身不容易拉傷肌肉,更不會大汗淋漓,不知不覺中就消耗了熱量,而且,水中鍛鍊不像普通健身房裏那樣枯燥,這種方法讓他對運動興趣大增。身材較胖的工程師皮德則說,“水的浮力作用使我們這些體態 肥胖 的人在水中活動時,也感覺到輕鬆自如。比如水中騎自行車,通過加入一些特殊動作後,每40分鐘可以消耗400卡的熱量,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裏輕輕鬆鬆鍛鍊全身。”
  據了解,水中健身運動目前在德國十分流行,許多健身房都專門增加了這個項目,同時還根據不同鍛鍊者的需求,開展了水中體操、水中舞蹈等。愛麗克賽亞健身中心最近就專門推出了水中太極拳項目,深受老年人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