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心肌梗塞險送命 中年男減重保健

46歲的文姓商人,因商場應酬多,上月初在午餐應酬後突發急性心肌梗塞休克,經送醫幸運搶回一命,走過鬼門關後他聽從醫師建議,一個多月來成功減重6公斤。醫師提醒民眾,年終尾牙及應酬多,有三高的民眾要避免大吃大喝及過度飲酒。

從事建築業的文先生,因經常應酬,體重原本近90公斤,健檢發現有血壓與血脂偏高情況,但不嚴重,因此未進一步檢查,以為靠著每天走路、散步等規律運動就可以保健。

不料去年12月初,他中午應酬時與人喝酒,酒酣耳熱後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友人將他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急救,醫師檢查發現,其心臟4條冠狀動脈有3條幾乎完全堵塞,且肺部積水,心肺功能急速衰退,經急診科與心臟內科醫師的合力搶救,在黃金90分鐘內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先打通一條血管,同時安裝主動脈幫浦,強化其心肺功能後,再打通另外兩條血管,及時救回一命。

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表示,血管堵塞都是日積月累,但初期不會有異狀,中期則常會出現胸痛、胸悶等症狀,文先生的血管已嚴重堵塞卻不自知,又大量喝酒,以致血管急劇收縮而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文先生則表示,他在兩個月前運動時就感到胸痛,但不以為意,應酬當天才喝一杯就感到頭昏、胸悶,因此節制喝酒,不料還是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表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提醒有三高及心血管病史的民眾,除注意保暖外,也切忌過度飲酒及大吃大喝。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