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今年第一例校園新流感群聚感染發布/流感疫情升溫 快打疫苗

疾管局昨日發布國內今年首宗校園新型流感群聚感染事件,為新北市三名國小三年級學童,所幸均為輕症,三人均未接種H1N1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民眾注意預防外,也要趕緊接種疫苗。

入冬以後,氣候濕冷溫差大,國內流感疫情也隨之升溫,上週流感重症個案單週增幅達一倍以上,疾管局副局長表示,除了這起群聚事件之外,昨天單日也一口氣新增十三例流感重症病例,年齡從一歲到七十歲都有,其中有三分之二是青壯成人,十三例也都沒接種流感疫苗。

指出,現階段流感主要病毒已由先前的AH3反轉以H1N1為主,H1N1已佔了六成,其次是B型流感,再來才是AH3,目前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株與疫苗成分相當吻合,保護效果佳,為保護自己與家人,接種疫苗還是最佳預防方式。

近來流感重症病例青壯年佔了多數,昨日一項調查指出,中壯年人常分不清楚流感與感冒的差異。台大感染科主任表示,成年人在出現發燒症狀時,往往先吃感冒藥,觀察二天沒退燒,才會就醫,可是如果是感染流感病毒,服用感冒成藥是沒有用的。

醫師指出,成年人很少會發燒,所以更要注意會引起高燒的病症,流感是感染流感病毒造成,通常來得又急又猛,且會有攝氏三十八度以上的高燒,至於感冒沒有特定病原,有時不一定會發燒,所以成年人一旦有高燒不退及極度倦怠,四十八小時內應就醫及時投藥,才能平安度過流感季節。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