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 早產小金剛 別忘了打針

再過半個月就要過年了,很多人打算返鄉過年。不過,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一歲以下的寶寶,尤其是早產兒來說,年節團圓、大人們親吻摟抱的動作,卻可能給他們帶來具有致命危險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醫師爸現身說法

籲家長按時回院施打

由於成人感染這個病毒、症狀十分輕微,也可能完全不自知,也因此,家有早產兒的朱醫師昨日現身分享親身經歷,提醒家長們要為寶寶做好萬全準備。

朱醫師的寶貝—霈霈是夫妻倆歷經5次試管嬰兒技術才盼到的孩子。沒想到,霈霈在32週大時提早報到。

由於霈霈出生時,一邊耳朵稍低,朱醫師當下就擔心寶寶體內的器官會不會也有狀況?結果醫師檢查發現,霈霈的氣管接到食道,出生10小時,他就接受了第一次手術。

朱醫師形容,當時霈霈全身上下插滿大小管子,就像個需要充電的機器人,「是一個身經百戰的小金剛」。

霈霈第一次嘗試拔除呼吸管失敗後,朱醫師難以決定要不要幫他做氣切,他握著霈霈的手,對他說:「爸爸今天做了一個很困難的決定。」那時寶寶睜大眼、直視著他,彷彿聽懂了這一段話。在準備氣切的前一天,寶寶自己會呼吸了。

在病房住了7個月後、霈霈終於可以戴著呼吸器回家,那天媽媽把他的照片用手機傳給在醫院努力工作的爸爸,這也是朱醫師第一次看清楚寶寶完整的臉。

回家後,寶寶狀況一天天好轉,也讓朱醫師一時輕忽了潛伏在寶寶周圍的危機。雖然主治醫師不斷提醒一定要記得按時施打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針劑,但因為朱醫師忙著整理研究成果,第3劑晚了2天還沒去打。沒想到就釀成大禍。

朱醫師回想起當時情景表示:「寶寶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就像是感冒,我打電話給醫師,醫師要我趕快帶他到大醫院就醫,判斷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沒多久孩子開始喘得不得了。

這段期間,霈霈發育不全的氣管塞滿了痰,怎麼呼吸都難,只能仰賴抽痰機和不間斷拍痰,到最後真是抽痰抽怕了,只要一躺平在床上,連抽痰機都還沒開動,霈霈就會嚎啕大哭。

所幸霈霈在加護病房住了30天,終於脫離險境。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