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吃吃喝喝來健康排毒

    排毒吃哪些水果

    櫻桃是目前公認的能夠為人體去除毒素及不潔體液的水果,並對腎臟排毒、通便有功用。

    深紫色葡萄具有排毒作用,且能幫助腸內黏液清除肝、腸、胃、腎內的垃圾。

    蘋果也是不錯的選擇。蘋果內含半乳糖荃酸,對排毒挺有幫助的,其果膠還能避免食物在腸內腐化。

    草莓是一種可以排毒的水果,且熱量不高,能清潔腸胃道和照顧肝臟。但對阿司匹林過敏或腸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

    “三把掃帚”掃除垃圾

    物理掃帚主要是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它們吸附腸道內代謝廢物以及隨食物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毒廢物質在腸道內滯留時間並減少腸道對廢毒物質的吸收。同時,清除粘在腸壁上的廢毒物質和有害細菌,使大腸內壁形成光滑的薄膜,利於食物殘渣快速通暢地排出體外。蔬菜中膳食纖維含量為1~2%,平時適當注意增加蔬菜攝入量,即可滿足對膳食纖維的需求。

    化學掃帚主要指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類黃酮等。維生素E能阻止脂質過氧化作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維生素C有多種抗氧化特性,可去除有氧化作用的空氣污染物毒性。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品種依次為:蘿蔔纓、甜椒、油菜、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

    生物掃帚係抗氧化酶以及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在酶類清除劑中,大蒜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豐富;紅色、紫色蔬菜像紫甘藍、紫菜尖、紅豇豆、紅皮蘿蔔、心裏美蘿蔔等都具較強抗氧化功能。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能抑制腐敗菌孳生,抵禦病原菌侵害,而常喝酸奶能補充益生菌。

    清除垃圾的食品

    常飲鮮果、鮮菜汁(不經炒煮):能解除體內堆積的毒素和廢物,由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常吃海帶:海帶膠質能促進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排出人體,減少放射性疾病的發生率。

    常喝綠豆湯:能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物,促進機體正常代謝。

    常吃豬血湯:會產生一種解毒和滑腸作用的物質,與侵入胃腸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化學反應,變為不易彼人體吸收的廢物。

    常吃黑木耳和菌類植物:有良好的抗癌作用,能清潔血液和解毒,有效地清除體內污染物質。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