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腹藏6公斤肌瘤 未婚女像懷雙胞胎



32歲未婚女子小芳(化名)從小就是屬於胖胖體型,難以消瘦,看中醫減肥、調理經期不順,沒想到她的腹中卻藏著6公斤重的子宮肌瘤,醫師剖腹取出後也驚訝不已,這顆肌瘤就像是懷孕滿40週的雙胞胎大小。

高雄四季台安醫院副院長方俊能呼籲,女性朋友月事不順或是來經時有血塊,都應到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檢查,追蹤子宮、卵巢是否有腫瘤發生。

小芳的身高156公分、體重80公斤,去年看中醫減肥及調理經期不順的症狀,連續服藥幾個月後發現月事來時有血塊,因此到婦產科接受超音波檢查,沒想到掃描結果,竟然發現腹中長了一顆超級大腫瘤,醫院建議她儘速摘除,評估腫瘤位置、角度後,認為摘除整個腫瘤後,不會影響到她的子宮與卵巢功能以及生育能力。

婦產科醫師方俊能強調,這應該是他從醫以來看過最大的肌瘤,但文獻中還有10幾、20公斤肌瘤,主要都是肌瘤黏著子宮往外生長,藏在腹腔內,才有可能長期不被發現,萬一是往內長,子宮不可能被撐得那麼大卻毫無知覺。

方俊能表示,小芳的子宮肌瘤就像一個橄欖球大小,取出後測量大概是35cmx25cmx15cm的大小,重達6240公克,小芳的媽媽看到後痛哭不已,心疼女兒長期懷著那麼大的腫瘤在腹中,卻一直擔憂體型過胖。

方俊能呼籲女性朋友,只要是經期不順或是經血量驟變,一定要到婦產科作超音波檢查,超音波可以完整地看出子宮、卵巢形狀、子宮內膜厚度等。絕大部分的婦科腫瘤都是良性的,因此即便檢查出有子宮肌瘤或卵巢囊腫,也不要過份擔憂,因為現在的婦科技術可以完整乾淨地取出腫瘤組織。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