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別拿二甲雙胍當減肥藥

View Image



很多人喜歡在網上尋找減肥“秘籍”。居然有人提出,治療糖尿病的二甲雙胍可用來減肥,稱此藥對糖尿病人可以起到降低或控制血糖的作用,正常人服此藥不會降血糖,但可以減肥。 

    二甲雙胍是臨床上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用於Ⅱ型糖尿病患者,適用於通過飲食控制及運動治療血糖仍然較高的人群,同時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不僅能控制血糖,還可以有減輕少許體重的作用。 

    雖然二甲雙胍在長期的臨床使用過程中已被證實療效和安全性很好,價格便宜,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但肥胖者濫用二甲雙胍來減肥則是不可取的。二甲雙胍的藥理作用是減少肝糖輸出,增加糖元合成,但降低體重的效果並不是那麼明顯,所以不能將其視為減肥藥。雖然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但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乳酸酸中毒。輕度乳酸酸中毒者會出現乏力、噁心、食欲降低、頭昏、嗜睡、呼吸加快等症狀;中度者會出現血壓下降、心率快等症狀;重度者會發生意識障礙、四肢反射減弱、肌張力下降、瞳孔擴大、深度昏迷或出現休克而危及性命的嚴重後果。因此,即使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