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經期血便 竟是內膜異位侵犯腸道

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最近一年都是月經來潮時,出現血便。她原本以為是經痛或痔瘡,但症狀遲未改善。醫師檢查發現是少見的子宮內膜異位侵犯腸道,生理期內膜崩解就會出血,若遲未治療,可能導致腸阻塞,一旦破裂就會惡化為腹膜炎。
醫師昨天指出,以大腸鏡檢查發現,婦人的乙狀結腸距離肛門口15公分處有一環狀腫瘤,已造成大腸管腔狹窄,大腸鏡無法再進入,診斷為大腸腫瘤,疑似大腸癌,切片化驗沒有癌細胞。
醫師說,婦人的血便均與生理期有關,左下腹部也會疼痛,每次持續3至4天,高度懷疑是乙狀結腸子宮內膜異位,進一步以電腦斷層確認,發現子宮左側肌肉層有一個4公分腫瘤,侵犯到乙狀結腸;開刀切除後,病理報告確定是乙狀結腸子宮內膜異位。
醫師解釋,子宮內膜異位除了發生在骨盆腔,也可能侵犯胃腸道、泌尿道、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皮膚與肌肉,好發年齡約在35至40歲。約10%的子宮內膜異位會侵犯胃腸道,其中75%至90%發生在乙狀結腸與直腸。
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侵犯胃腸道,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血便,尤其是月經出現血便,其餘症狀如腹痛、腹脹、腹瀉、便秘、腸阻塞。
醫師強調,血便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為痔瘡,其餘如大腸憩室、大腸腫瘤或息肉、血管病灶,最嚴重為大腸直腸癌。民眾若有血便應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大腸鏡檢查,釐清病因。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