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年菜健康吃 菜單e點通

春節不忌口,除了擔心腸胃不適傷身,年後也得花心思瘦身,營養師提供健康年菜食譜參考,強調蔬菜、全穀類入菜,每人熱量攝取約八百多大卡,相當於一個市售滷排骨便當,讓民眾過年開心吃喝不怕胖。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設計一桌八人份的八道菜,取名「八八八健康年菜」,營養師說,共採用五十種食材,包括六大類食物,強調低脂肪食材入菜,使用芥花油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增加各種不同種類的蔬菜與全穀類,提高纖維質與微量營養素的攝取量。

醫師舉例,最常見的「佛跳牆」,增加蔬菜量,象徵「纖佛跳牆」,加入全穀類的蓮子以及蒟蒻,可以增加纖維質含量;鱸魚料理加入豆腐,增加鈣質攝取,而且豆腐為零膽固醇的食材,還有以蟹腳肉取代豬肉絲,減少熱量與油脂的攝取。

醫院則設計一桌四人份的十道菜,營養師說,以水煮、清燉、煙燻取代煎、炒、炸,一般市售年菜每人約吃兩千大卡,但根據菜單的內容烹煮,每人約只攝取八百五十大卡;例如以豆腐取代豬肉的「清燉獅子頭」、低油製作的「茶香燻雞」、旺旺來的「鳳梨炒山藥」等。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