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拒絕拚酒 先吃點葛根

最近是尾牙季,許多大小公司都在辦尾牙,去吃尾牙總免不了要喝酒、拚酒,若不想喝太多酒,可以考慮在喝酒前吃點葛根。美國研究發現,葛根可以增加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進而消減酒客喝酒的慾望。
中醫在很久以前就知道,葛根可用來抑制一個人的飲酒量雖然不會讓人完全不喝酒,不過卻能讓人少喝點,使人不再那麼依賴酒精,只是箇中機制一直是個謎團。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布朗大學進行一項實驗,他們邀請十二名男女自願者參與研究,自願者分成兩組,一組吃葛根,另一組吃安慰劑,總共吃九天,吃完葛根後再喝酒,飲酒量多寡都經過分類、計算。
研究顯示,在喝酒前先吃葛根的人,行為、身體、認知能力幾乎不受影響,但喝酒後葛根卻會增加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並引起心跳加快,體溫上升。研究人員認為,當一個人喝下第一杯酒,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卻大量增加,身體馬上就能感受酒精作用,這樣就會延遲喝酒慾望,讓人不會想再多喝酒。
研究發表於「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研究人員指出,研究發現,受試者在喝酒前先吃葛根,喝酒時血液裡的酒精濃度馬上快速上升。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其中奧妙。研究團隊計畫運用核磁共振攝影深入了解葛根如何改變大腦血流。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