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孩子發育太早太快 家長苦惱

有媽媽帶著國小三年級的女兒求助醫師說,女兒以前大班的時候個子是班上最高的,但小三這一年沒什麼長高,反而被人家比下去,還有五、六歲的小女生,單邊胸部長硬塊,晚上突然痛起來,做媽媽的擔心是不是腫瘤?類似這樣的問題,在兒科門診越來越常遇到。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說,女生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常常是胸部開始有硬塊或疼痛,而且不論是單邊或兩邊胸部都有可能。

一般女生開始發育的年紀為8歲至13歲,男生則為9歲至14歲,發育的過程大約在四、五年間完成。女生8歲前、男生9歲前有第二性徵,則是所謂的性早熟。發育過程的速度太快,或是發育的年齡太早,也就是性早熟,都有可能會影響到生長速度及未來成年後的身高。

近來物質生活富裕,或許受到環境荷爾蒙的影響,兒童發育普遍愈來愈早,家長們不得不留心小孩子發育的情形。有時候小女生因為害羞不敢說,不敢給男醫生看,到門診找醫生時,通常都已經發育一段時間了;等到月經開始,一般已經是在發育後期了。

發育的過程太快或是性早熟,應到門診詳細檢查小朋友的發育情況,並考慮進一步做抽血及影像學檢查;若發育較實際年齡超前太多,成年身高可能會變矮,月經可能會早早來潮,此時則有必要積極找出發育異常的原因,有的情況是可以靠藥物治療的,如果小女生害羞,可以找女醫師幫忙。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