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腦海畫餅充飢 有助節食減重

美食佳餚當前,相信要拒絕誘惑並不容易,有人或許只是淺嚐幾口,但多數人還是會大快朵頤一番。雖然當下滿足了口腹之慾,事後卻常因吃多「發福」而懊惱。

您也有類似的困擾嗎?是否看到好吃的東西就難以節制食量呢?若答案屬「是」,或許您會對以下的資訊感興趣。

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期刊「科學」的報告指出,只要腦海中反覆浮現吃某種食物,想像進食中取用、撕咬、咀嚼與吞嚥等動作,一旦真的要吃該食物時,攝取的量就會大幅減少,有效達到節食的效果,值得愛吃又怕胖的民眾作為參考。

由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心理學家Carey Morewedge博士針對300多位志願參加的大學生進行一系列有趣的實驗,目的在探討透過「想像進食」的方式,是否可以抑制實際吃東西時的慾望。

研究人員先將所有個案隨機分組,一組人想像自己將33個銅板逐一放入投幣式洗衣機內;一組人想像投30個銅板,再加上吃3顆巧克力糖;最後一組則是想像投3個銅板與吃30顆巧克力糖。

不管是投錢或吃巧克力糖,參與者都被要求把每個細節想得越清楚越好。

結束後,每個人都獲得一大碗的巧克力糖,而且要吃多少都可以。整理發現,想像連續吃30顆巧克力糖的那一組,後來真正吃下的巧克力糖明顯較其他組來得少。

接著,研究人員又把個案分為兩組,一組人被要求想像逐一吃30顆巧克力糖,另一組則是想像吃其他東西。結束後,所有人同樣獲得一大碗巧克力糖,且依然是要吃多少都行。

統計顯示,前者真正吃下的量約只有後者的一半;將巧克力糖改成乳酪,並重複操作該實驗,結果依然如此。

研究者表示,過去一般人認為,唯有壓抑對食物的思念,才能避免渴求的發生,但實際上卻是相反。當重複想像吃特定食物時,內心會產生享受後的滿足感,一旦取得該食物的動機降低,進食量就會縮減,這是一種適應與習慣的過程。

建議民眾參加聚餐、宴會、應酬前,不妨赴約前,在腦中「畫餅充飢」,把可能遇到的餐點先幻想吃個幾次,相信屆時胃口可收斂許多。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