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天冷補過頭 當心會上火

近日在門診中,常看到許多嘴巴破、睡眠不佳、臉上不明原因長滿青春痘的患者,仔細詢問後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現象:「吃補」。

因為近日天氣較寒冷,大家多少會吃一些補品如薑母鴨、羊肉爐、薑母茶、桂圓紅棗茶等食物以取暖,卻在不知不覺中服用過量,導致上火,出現前述嘴破等情形。

現代人的體質常有一個很矛盾的現象,四肢手腳容易冰冷,但是體內燥熱,容易上火,吃補容易口乾舌燥,吃太寒涼又容易手腳冰冷、肚子痛,讓人困擾。這是因為現代人少運動、熬夜、晚睡、工作壓力大,以致經絡氣血循環不佳,循環不佳就會使得體內能量分配不均勻,當氣的能量沒辦法好好分佈至四肢經絡時,就會產生手腳冰冷的問題,當能量無法有效疏散到四肢,就會累積在體內,造成上火的現象,如嘴破、便秘、睡不好等症狀。

◎要如何吃補呢?

●不要每天都吃補藥,若只是單純保養身體,一星期吃1至2次即可,因為我們必須要讓身體有時間去消化、吸收吃進去的藥物,如果太認真吃補藥,身體無法吸收,補藥反而會變成身體負擔,容易吃出問題。

●若出現咽喉痛、睡不好、青春痘變多、便秘、嘴破、牙齦腫脹等現象時,就表示有上火現象,應休息,停止吃補。

●有癌症、子宮肌瘤、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應詢問合格中醫師的意見,才可吃補。

●感冒、月經期間、身體有發炎症狀時,不可以吃補藥。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