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腰圍過粗 小心代謝症候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指出,20到35歲受訪者,每4人就有3人偏好宵夜零食、油炸食品、重鹹重口味,超過5成腰圍過粗,沒有意識到自己將成為代謝症候群潛在危險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是在去年底透過網路問卷,取得3021件樣本,了解青年的飲食偏好;之後又電話訪問1020位20到69歲民眾,發現近5成受訪者聽過代謝症候群,但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不了解真正意涵。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指出,以血壓、血糖、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腰圍為指標,民眾這5項有任3項超標,就達到代謝症候群的定義,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比健康人高出2到6倍。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指出,光是腰圍過大,即可預測出50%的代謝症候群,腰圍過大再加上血壓值,更有高達72%的預測率。

衛生署今年4月將腰圍測量納入成人健檢項目內,建議台灣成年男性的腰圍最好小於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但在千禧之愛基金會的電訪中,正確答出健康腰圍數值的受訪者,僅占11.3%。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宣導「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今天邀請營養學者挑選出過年必備食材,示範山藥燉牛腱、彩椒紫山藥、茄汁燴鮭魚、銀耳翡翠湯等纖腰年菜,秉持低熱量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讓民眾健康過年不卡油。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