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天冷嘴饞 容易肚子餓(減重)

天氣愈冷,身體愈不想動,但是嘴巴卻好想動,老覺得肚子餓,不管在家或在辦公室,控制不住地想吃東西補充熱量;這是因為天冷,人體的脂肪轉換成葡萄糖的速度變快,加上胃酸分泌增加,一下子就會覺得胃空了、肚子餓了。

新陳代謝速率增加

最近寒流一波波,許多人感覺肚子特別容易餓,明明三餐剛吃飽,但隔一、二個小時又餓了,食慾特別好,這是因為天氣冷,為了要抵抗寒冷,人體啟動調控機制,將脂肪轉換成葡萄糖的時間縮短、速度加快,以促使身體產生熱能,新陳代謝速率增加;再加上天冷易促使胃酸分泌,因此特別容易產生飢餓感。

吃吃喝喝當心變胖

另外,天冷最容易讓人縮手縮腳不想動,在多吃、少動的情況下,不管是窩在家看電視吃零食,或是在辦公室找食物填肚子,總不自覺吃過量。這樣吃吃喝喝最容易發胖,一個星期可以多一、二公斤,其實除了進食以外,多活動也能有效禦寒。

身體要產生熱能,一是靠肢體活動,另一個來源則是靠吃,動一動就能產生熱能,減重者若想瘦,在冬天運動效果最明顯,天冷既能增加新陳代謝,多動又可抗寒,何樂而不為?

不過,如果真的需要吃東西填補飢餓感,建議選擇低熱量的食物,例如:蒟蒻、蕎麥、蔬菜,這些都具有高纖、飽足感,清燙、煮湯都很可口,注意少油、少鹽,一樣可產生熱能而不發胖。

天冷時,建議民眾多動、少吃,寒冬正是減重好時機,不管在家裡或在辦公室,隨時都可站起來做做柔軟操,抬抬手、踢踢腿、扭扭腰,或者跑跑步、爬爬樓梯,既可產生熱能又不會胖;不過天氣冷要注意足夠的暖身,以免造成運動傷害。若真的一時嘴饞克制不了食慾,最好選擇低熱量食物來填飽肚子,才不會吃過量,對健康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