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空腹吃甜食 當心胃潰瘍(健康)

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以及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罹患胃潰瘍的機率相對變高,尤其空腹吃甜食,對胃不好的人可是大負擔。

這是因為偏甜的食物進到胃裡頭,會分泌酸性物質,再加上胃本身的胃酸,造成胃酸過多,不但傷害胃壁,更易引起胃潰瘍。

胃潰瘍的疼痛表現多為上腹部隱痛,呈燒灼樣或鈍痛,一般在飯後半小時到1小時內,出現此症狀,以後逐漸減輕。如果疼痛失去了上述規律性,變為不定時發作,或疼痛性質與以往相比,發生明顯改變,則應警惕是否為癌變先兆。

胃潰瘍目前已被認為是一種癌前病變,有文獻報導,5%左右的胃潰瘍患者可能發生癌變,且有增高趨勢。

癌變一般發生於潰瘍周圍黏膜,這些部位的黏膜,在潰瘍活動時發生糜爛,經反覆破壞和再生的刺激可能發生癌變。提醒胃潰瘍患者,對自身病情應予以高度重視,不可等閒視之。

咖啡也不宜

◎預防潰瘍:

目前已知自身是潰瘍的人,空腹時,別吃太甜食物;咖啡會刺激胃黏膜,最好不要喝。

另外,空腹若吃帶酸的水果(橘子、鳳梨),會使胃酸產生加乘作用,也不宜吃太多。

總之,三餐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即可遠離潰瘍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