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小兒夜驚 舒緩焦慮可癒

小孩白天乖巧聽話,夜裡入睡後出現尖叫啼哭,以為小孩中邪而頻頻收驚,仍未見效果,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今天說,這是典型的「夜驚」症狀,應舒緩幼兒焦慮。

醫師指出,1名4歲女童因持續高燒而到診所看病,每次都抗拒打針,家長都以威脅的口氣讓小孩就範,餵藥時更麻煩,因常常吐藥,家長以「不吃藥就要把你送給壞人」、「不吃藥就要叫警察抓走」等話來嚇唬小孩。

女童退燒後,夜裡入睡後卻出現尖叫啼哭,伴隨雙腳伸直、口裡偶爾喃喃自語,症狀持續數十分鐘,家人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安撫,一個晚上最多出現兩次;可是白天又十分乖巧聽話,完全無異狀,且對前晚完全不復記憶,後來甚至連午覺也會發作。

醫師表示,小孩生病,家長愛子心切,有時會以較「激烈」的方式讓小孩乖乖接受治療,可能因而造成小孩的焦慮和恐怖感,而發生「夜驚」症狀。

他指出,夜驚是屬於「類睡症」的一種,台語稱為「憨眠」,和夢遊一樣發生在睡眠期的非快速動眼期第3或第4階段,一般在睡眠期的前1/3時段,也就是入睡2至3小時後出現。

他說,病童可能出現躁動、尖叫大哭,並且完全無法安撫,也可能同時出現臉部潮紅及過度出汗的現象,持續時間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而且第2天不復記憶。據統計,主要出現在10歲以下兒童,男略多於女。

醫師指出,小孩出現夜驚症狀,也有可能是「作惡夢」及「額葉癲癇」,應由專科醫師詳細區別診斷,才不會耽誤病情。

他表示,夜驚基本上不需任何治療,通常1、2年後即自動消失,僅需防範發作時的狂亂動作勿使自己或其他人受傷即可。不過,必須處理誘發因子,如睡眠不足、發燒原因、心理壓力及父母師長管教方式不當等,才能減少發作。


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