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專家幫你另類減肥法(圖)

減肥太辛苦,不僅要餓肚子還要揮汗如雨地大做運動,這兩個可都是“減肥志願者”們最害怕的事情,於是,經過她們發自內心的自動遮罩,一些能繞過這兩個障礙的另類減肥法橫空出世,而且都列出了科學根據,讓追隨者頻頻點頭,那麼它們真的管用嗎?
  本期請來減肥輕體專家,從科學的角度一一點評這些另類減肥法,是科學還是誤傳,看完之後自見分曉!
束髮減肥法
  這是來自澳大利亞的一種新的瘦身法——用束髮的方法來刺激頭部的神經反射點,這些神經反射點連接人體各相關部位,而束髮可加速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起到一定促進脂肪消耗的作用。比如,如果想讓手臂變纖細,就要找到它的對應點,以此為中心將約1 分錢硬幣粗細的頭髮用橡皮繩綁起來,左右對稱各綁一個,維持15 分鐘,堅持下來就能讓手臂變細。
  專家論證——燃脂反射點不一定有,梳馬尾卻能鍛鍊手臂
  目前沒有確切的研究證明我們頭上存在的神經反射點能幫助我們燃燒脂肪。不過梳頭髮的動作,尤其是梳高發髻時倒是能鍛鍊手臂。


餐前生食辣椒法
這是日本小天后宇多田光的減肥秘籍,它跟普通的用含有辣椒素的減肥產品減肥不太一樣,它的方法是在飯前吃下大量的生辣椒,吃不了太辣的人可以選擇菜椒,無論哪種辣椒都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能刺激腸胃不想進食,另一方面則是借由辣椒素刺激幫助燃燒脂肪。
專家論證——沒有專業人士指導不要貿然模倣
將辣椒作為菜肴、調味品及藥物來使用,在我國已有幾百年的歷史。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的確具有各種獨特的作用,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研究能證明,辣椒可以幫助燃燒熱量。目前已有研究能證明的只是,中等劑量辣椒素可以促進胃排空,改善消化功能,但大劑量的辣椒素反而會抑制胃排空,影響消化。如果飯前空腹進食大量生辣椒,還會誘發胃炎、腸炎等各種消化系統疾病。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掌握好這個度的,明星可是有貼身的瘦身顧問指導,如果不考慮自身情況,貿然模倣明星的做法,不僅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有可能誘發各種消化系統疾病,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



餐前餐後刷舌法
據說有個美國人試過,在每餐前後用軟毛牙刷刷舌頭可以起到降低食欲之功效,原理是:過厚的舌苔會令味覺神經減弱,要吃很多才可把所吃食物的訊息傳至大腦,然後大腦才能發出飽的訊息,所以刷掉過厚的舌苔可以提高舌上味覺神經的靈敏度。
專家論證——其實是用噁心的感覺來抵制食欲
人的饑餓感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說血糖水準、胃排空程度等,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證明舌苔的厚度與食欲有明顯關係。
不過,這個方法還是會起到一定作用,這是因為,頻繁使用毛刷刺激舌頭,而刺激的位置可能又不恰當(比較靠後),就會引起咽反射,就是我們常說的噁心的感覺,久而久之,身體就產生了條件反射,將刷舌頭與噁心聯繫在一起,自然能通過刷舌頭就減少了進食。



大吹氣球法
選大的氣球,每日3 次,每次吹5~10 遍,以後逐漸加大吹氣量,以不吹破氣球為標準,這樣就能達到減肥目的。這種用嘴“吹氣球”減肥法據說是歐洲一位健美專家發明的,吹氣球運動其實就等同於深呼吸運動,它能增加人的肺活量,促進新陳代謝,消耗能量和脂肪,起到瘦身作用。堅持練習不僅能變得苗條,還能讓胸部隆起,曲線優美。專家論證——減脂作用有限,雕塑肌肉線條可行
人的呼吸過程包括兩個部分:呼氣運動和吸氣運動,當我們平靜呼吸時,主要是靠膈肌及肋間肌協助我們完成呼吸運動;當我們用力吸氣時,胸大肌、胸小肌等也參與到其中,而當我們用力呼氣時,腹壁肌肉收縮,尤其是腹直肌也參與到其中。所以通過吹氣球確實可以使更多的肌肉“活動起來”,但單純通過吹氣球來減少脂肪、增加消耗或者提高代謝,其作用非常有限,對肌肉線條的雕塑作用倒是更大。



握冰敷冰法
拿兩瓶小的瓶裝水,放入冰箱使它結冰,然後將冰瓶握在手上做舉放運動30 秒,之後放下冰瓶等手回溫後,再握住冰瓶做重復的運動,反復做5 次。這個另類減肥方法的依據是因身體的熱能會自動傳導給手失溫的地方,這樣就能促進血液迴圈,加速新陳代謝。
專家論證——降低手部溫度難以提高新陳代謝
握冰減肥法本質還是通過增加運動量來提高人體新陳代謝,而單純降低手部溫度,是很難提高人體新陳代謝率的。因為在寒冷的環境下,人體表的溫度也會隨外界溫度的降低而降低,同時手足皮膚血管收縮,血流量降低,並不會出現握冰後促進血液迴圈的情況。
專家發言
各種新奇的減肥方法都有其一定的道理,相信也還會有更多新鮮的減肥法出現,我們在甄別時只需本著一點——任何有效減肥方法都是以減少能量攝入,增加能量消耗為基礎的,這也是目前為止,各界公認的最有效的減肥方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