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專家稱"斷食排毒"並不養生

據報道,在江西臨川市一居民家中,10余名市民共同體驗“斷食排毒法”,3天內不吃飯、不喝水,只喝蔬菜汁,好讓毒素從體內排出。但是,北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傳統醫療部主任李建表示,“斷食排毒”並不可取,均衡的飲食才是健康的。
  “排毒”說法不準確
  如今,“斷食排毒養生法”已不再是個新鮮字眼。李建表示,人體正常排出的大便、小便、汗液等裏面含有一部分毒素,但並不都是毒素。如一些動物的分泌物(如糞便)就經常作為中藥材來使用,有治療某些疾病的作用。所以,單純迷戀“排毒”並不準確,排出體外的並不都是毒素。
  而且,現在各種“斷食排毒”法基本上都是一天內不吃固體食物、不吃五穀雜糧,只喝果菜汁或再添加些蛋白質粉等。李建表示,這種“斷食”跟“排毒”其實沒有什麼關係,人體正常的排泄就能夠把毒素帶出體內,不必要斷食幾天來“排毒”,幾天不吃飯反而對身體不好。
  “饑餓療法”更科學
  比起斷食排毒來,專家指出,“饑餓療法”(即停一兩頓飯,或者是禁食幾個小時)更科學,屬於食療範疇。如果吃得太多了,身體內有積滯,會導致腸胃負擔過重,所以禁食幾個小時可以讓腸胃得到充分的休息。
  因此,對於腹瀉病人或胃腸道有炎症的病人,醫院也會經常採用這種禁食方法,小兒發燒的時候採用這種禁食方法也很有效。
  均衡飲食最養生
  李建提醒,均衡飲食是人體健康的重要保證。簡單來說,均衡的飲食就是每天不要吃得過多,也不要不吃,注意營養搭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制定一個合理的飲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