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懶得動讓你減壽10年

社會越來越進步,可很多人卻變得越來越懶惰。比如有了汽車,就懶得步行或騎自行車;有了電視機,就懶得出門散步;有了遙控器,就懶得手動調臺。近日,義大利公佈了一項居民健康狀況報告,報告指出,懶惰已經和吸煙一樣,成為人們長壽的剋星。冠心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肥胖症、結腸癌以及乳腺癌等8大疾病,都會因為懶惰而使患者出現意外的風險大大增加。

  懶得動彈會減壽10年
  一回家就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零食,國外把這樣的人叫“沙發土豆”。有研究指出,這是導致肥胖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25~50歲的人尤其不要做“沙發土豆”,因為這個年齡段正是人的體重最易增加的時期,體重一旦無控制的增加,各種疾病就將隨之而來。更有甚者會因為肥胖導致內臟受壓迫,從而減壽10年。

  懶得刷牙增加肺炎風險
  懶得上廁所憋出膀胱癌
  很多人有了尿意,但就是不願放下手頭的工作,忍到不能再忍了才去上廁所。研究表明,這樣首先會損傷膀胱的括約肌。含有毒物質的尿液不能及時排出,會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炎症向上感染還會誘發腎炎。研究人員發現,有憋尿習慣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3~5倍。

  懶得動腦易患老年癡呆
  用腦過少是老年癡呆的患病原因之一。美國近期出版的《神經學》雜誌指出,聊天、下棋、寫作、聽音樂等健腦活動能延緩記憶力衰退。保證天天參加這些活動的老人,記憶衰退的時間要比其他人晚1.29年。
  其實,身體的懶惰大多來自思想的懶惰。要想不給懶惰留空子,首先要明白它對健康的危害。要常常提醒自己,保持健康不但對自己重要,更是對家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