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喝咖啡配甜點 可以讓思考更靈光

咖啡加甜點,可以讓思考更靈光?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研究團隊運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檢查,觀察人類大腦的神經基質,結果發現同時攝取咖啡因、葡萄糖,兩者相互結合,可以改善大腦活動效率,注意力、記憶力、學習力也會提升。

這項發表於「人類精神藥理學:臨床與實驗」期刊的研究,計畫主持人是精神病學與臨床心理生物學學者何賽普?米賽拉?葛拉普羅沙,他指出,研究更證實,咖啡因與葡萄糖會產生「協同效應」,兩者物質相加效能會加乘,對大腦工作幫助更大。

大腦雙邊頂葉皮層、左前額皮層分別掌管專注力與工作記憶。研究團隊從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當一個人同時攝取咖啡因、葡萄糖,這兩部位不需花太多力 氣活動,卻能讓人成績表現良好,那代表大腦經咖啡因、葡萄糖洗禮,工作變得更有效率,花費較少資源,卻能使人維持好表現。

研究中招募四十位健康成人參與實驗,參與研究者分成四組,有些人食用的是安慰劑,也有人只攝取咖啡因或葡萄糖,另外有人同時食用咖啡因、葡萄糖。

研究人員給予這些成員特殊任務,以測試他們的持續專注力和工作記憶,並觀察其大腦活動。透過雙盲實驗,研究人員做出結論:咖啡因與葡萄糖結合,對提升注意力、學習力,以及語文記憶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