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最溫和的保健

虛症?實症?想美腸先辨症!來說,排便不順暢可分為虛症、實症,症狀不同,所用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虛症徵狀:
● 便便軟或硬
● 想解卻解不出來
● 腸胃蠕動差

緩解方法:多半腸胃力量不夠,適合補氣、補脾胃的四君子湯、蔘苓白朮散,調整腸胃功能;若合併腎虛,就要加六味地黃丸等補腎藥,而芝麻、核桃入腎、滑腸,平常也可以食用。

實症徵狀:
● 便便乾硬不好解
● 容易出血或痔瘡
● 常4-5天才解便

緩解方法:需多補充水分,讓腸道水分變多外,因為體質過補,所以適合行氣的大黃、火麻仁來刺激腸胃道,使蠕動變快,便便不那麼乾硬,並且有清熱的效果。

超簡單腸胃保健3帖不需要複雜的藥方、不怕找不到穴點,簡單的3帖保健法,輕鬆在家就能做得到。

帖方1 穴道按壓:
● 穴道名稱:上脘、中脘、下脘、三陰交
● 做法:
1. 4根手指彎曲,以指尖按壓上、中、下脘。按壓3-5秒,放開後再按壓,共10次。
2. 以食指及拇指指腹按壓三陰交,感覺痠痠的而不是按到痛。共壓20下。



















上、中、下脘穴道示意圖



















三陰交穴道示意圖

帖方2 溫熱按摩:
● 輔助品:熱毛巾、熱墊毯、懷爐…等,但暖暖包不適合。熱度大約50℃即可。
● 做法:以肚臍為中心點,將輔助品放在肚臍右下邊,以掌跟推柔壓的方式,順時針方向,右下→右上→左上→左下慢慢按摩。推1圈約3-5秒,共推5分鐘。















熱毛巾非常適合用來溫熱按摩肚臍

帖方3 美腸茶飲:
● 材料:實症:洋甘菊、決明子、玫瑰。
      虛症:洋甘菊、決明子、玫瑰、黃耆、枸杞。
● 做法:上述材料以手指抓1把(大約3-4錢),加入2000c.c.水中,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20-30分鐘,熄火濾渣即可。
● 提醒:不要當開水整天喝,可分2-3天喝完。







茶飲是漢方保健常見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