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引起免疫力不佳的5種主要因素

免疫力 是人體抵抗外來病菌的防線
讓人體免於病原體的侵襲
而維持良好免疫系統的不二法則
首要是父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烹調天然、新鮮的食物
並輔以規律的作息和運動
由內而外 持續增強免疫力
讓病菌遠離 當個健康好寶寶?
 
病菌通通退散?
免疫力 消滅不正常細胞

季節流感肆虐,每個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遠離疾病的威脅,事實上人體本身具有抵抗外來病毒感染源的保護機制,也就是所謂的「免疫力」。我們時常聽到要增強免疫力,那麼究竟什麼是免疫力呢?醫師表示,免疫力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抗細菌、病毒,特別是監視、消滅不正常的細胞,因此一個免疫系統佳的人,自然就不容易生病感冒。

而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醫師主要可分為先天免疫與後天免疫兩種系統:

1.          先天性免疫系統:所謂的自然免疫力,包括了吞噬細胞、顆粒細胞(像是白血球)、殺手細胞(遇到病原體時將之消滅),這些細胞與補體系統之間會互相作用。當人體遇到病原體時便會立即產生免疫反應,並消滅病原體。此外像是胃酸、皮膚、口水和眼淚等有排除細菌的人體功能,就稱為先天免疫機制。

2.          後天性免疫系統:後天免疫力是屬於適應性的,像是體液免疫系統(B型淋巴細胞所產生的抗體),與細胞免疫系統(T型輔助淋巴細胞所產生的細胞激素與T型殺手淋巴細胞所產生的毒殺作用)。後天性免疫系統與先天性免疫系統不同之處,除了對外來病原體之抗原產生專一性特異性免疫抗體反應外,還有「免疫記憶」能力,可由抗原再次引發強而快速抗體反應。
事實上人體的免疫系統運作是非常複雜的,但爸媽們必須了解,良好的免疫系統就像堅固城牆一樣,主要功用就是抵抗外來的敵人,一個免疫力好的人,自然就能時常戰勝病原體。

免疫功能 隨年紀逐漸成熟
了解免疫系統的基本機轉與作用後,爸媽們也會擔心,假使寶寶時常感冒發燒,是否就意味著寶寶的免疫力不佳,才會讓這些病原體有機可趁?對此醫師認為,寶寶在3個月大之前,因為有媽咪留下來的抗體保護,但等到4個月之後,從母體接受到的抗體會逐漸消失,且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如果這時候又常接觸人群,或者外界較為不潔的環境,那麼病原體自然會接近,容易感冒發燒。那麼怎麼樣才算時常生病,怎麼樣又稱為免疫力不佳,是否有其評斷的標準呢?蔡易晉醫師指出根據統計,一般正常的2~3歲小孩,每年生病約10次以內,隨著年紀增加,疾病一再刺激,體內抗體逐漸增加,免疫力逐漸增強,長到5~6歲時,每年大約生病約1~2次。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大一點的小孩排除家庭人口眾多,還有上托兒所的因素後,仍時常有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則可懷疑為過敏因素造成,因此是否為真的感冒,都可請兒童過敏專科醫師協助評估。至於有一說認為,住在鄉間的小孩比較起都市的小孩,因為時常接觸大自然,因此免疫系統較佳,過敏疾病也自然比較少發生,其實是有其道理的,醫師表示這叫做清潔理論,如果讓小孩合理的接觸大自然,多接觸泥土玩沙,對於自我防禦力的增強確實有其作用,不過基本的清潔工作像是多洗手遠離病菌,還是必須留意的。

引起免疫力不佳的5種主要因素
如果寶寶一年的感冒次數遠遠多於正常的平均值,且每次感染都十分嚴重的話,則考慮免疫力缺損。

醫師指出導致免疫力變差的原因,還必須要考慮以下因素而引起的:

1.      基因缺損造成先天性免疫不全症,特別容易受到反覆的嚴重細菌感染,甚至會引起肺炎、腦膜炎等等,還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2.      遭受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的病毒破壞免疫系統,亦俗稱之「愛滋病」。
3.      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引起免疫系統功能不佳,像是紅斑性狼瘡等。
4.      兒童癌症雖然比起大人較少見,癌症病人接受化療之後,也會使免疫力大幅降低。
5.      營養不良:特別是建構身體組織需要的蛋白質若缺乏,而造成免疫抗體不足更容易引起疾病。

至於需不需要做詳盡的檢查來確認孩子的免疫系統狀況,醫師指出,一般身體狀況正常的小孩子其實是不需要的,如果在合理的範圍內生病,且情況都可因藥物獲得良好的改善和控制,那麼爸媽都不要過於擔心,像是發燒本身是一種正常身體免疫功能的防衛機轉。當體溫大於38℃時,可以提升免疫系統之效能幫助身體對抗外界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因此是否需要接受免疫系統的檢查,需詳細評估其病史、臨床症狀,最好前往醫學中心接受免疫專科醫師檢查。醫師表示,檢察的項目主要是針對T細胞、B細胞之淋巴球,吞噬細胞與補體系統的功能和數量,如果發現有問題的話,則代表其先天免疫系統不全,可輔助基因診斷,知道哪個基因缺損,也可協助父母做為日後下一胎產前診斷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