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改善體質增強免疫 香蕉有一套

和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四季氣候溫和,溫差甚小,特別適合各種水果的栽種。在眾多水果中,早期為台灣賺進大量外匯的香蕉,不但為台灣搏得「香蕉王國」的美名,近年來也深受許多營養學家推崇,大力鼓吹國人多吃香蕉保健身體。原因來自於香蕉雖價格低廉,但卻富含多種有益人體的營養素,在許多水果中脫穎而出,成為補充營養的最佳首選。

在商業發展日益活絡的當下,外食人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漸漸造成許多人營養失衡的狀態,透過蔬果來補充不足的營養,幾乎也成為時下最唾手可得的方法。在營養學家眼中,香蕉是一種非常滋養的水果,只要適度食用,幾乎可以補充人體所有必需的營養。

香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等,其維生素A為β胡蘿卜素「維生素A先質」可以減輕眼睛的乾澀與疼痛,舒緩眼睛疲勞症狀;維生素B6則能強化免疫力,並與維生素C結合抵抗疾病的侵害;維生素E可保持人的活力與經精神旺盛,每一百公克的香蕉就擁有0.27毫克的維生素E,含量非常可觀。

從水果的養生面而言,香蕉中的鉀離子具有抑制納離子過度活躍、穩定血壓的功效,並能分解脂肪,使脂肪溶解於水中,協調心肌收縮平衡。香蕉中大量的膳食纖維與寡果糖也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益生菌的滋生,幫助排便。不但如此,還能防止小腸吸收脂肪,所以也被奉為減肥聖品,前一、二年日本出現的香蕉減肥法,就是因此而風靡全國。

香蕉的對人體的益處不勝枚舉,除了上述的營養,很特別地它還含有一種神奇的化學物質,可以在人腦中轉化成一種名為5-羥色胺的神經物質,5-羥色胺濃度高時可以使人心情愉悅、降低憂鬱感,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非常奇妙。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香蕉雖有許多神奇功效,但在中醫觀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中醫認為香蕉屬於較寒涼性的水果,所以空腹時不宜過量,否則會加快腸胃運作,使血液循環加快,增加心臟負擔。其鎂離子豐富,雖有益心血管,如果過度食用,反而會造成血液中鎂離子失衡,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失去原有效果。另外,骨傷患者也不可多用,是因為香蕉含醣份高,攝取過多時血糖也隨之增加,此時骨髓會抽取骨骼中的鈣質參與代謝,骨傷患者正需要鈣質修復受損的骨骼,所以這個時期也不適合以香蕉補充營養。

2003年,日本癌症學會發表了一篇報告,證實一天只要吃2根香蕉即能有效改善體質,並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防禦疾病入侵維持身體健康。在台灣,香蕉可以說是廉價的營養聖品,適時適量的食用,不但能維持體態、促進身體機能正常化,另一方面,也能鼓勵長年在艷陽高照下辛勞的蕉農,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