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警惕!長期晚睡傷身又傷心

現代的人,不是只有老人才講究養生。懂養生的人,一般都走在意識潮流尖端,一般來說,學歷水準越高的人,越講究自己的身體健康,所以也就越關注養身。而養生究竟怎麼養才能隨自己的身體最好,這是很多人都在積極尋找和行動的問題。
  養生講“三分調,七分養”,是指人體臟腑失調的時候,雖然用特別的食品、保健品或藥物進行調養,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還有七分,是要通過在日常睡眠、飲食、情志、運動等諸方面養成良好習慣,使人體儘快恢復平衡並保持平衡。如果您想臟腑平衡、身心安康,就必須順應天地自然的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做到“和于陰陽,調于四時”,而能“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一、睡眠的重要性
  1. 戰國時名醫文摯對齊威王說,他的養生之道是把睡眠放在頭等位置,人和動物只有睡眠才能生長,睡眠幫助脾胃消化食物。所以睡眠是養生的第一大補,人一個晚上不睡覺,其損失一百天也難以恢復。
  2.清代醫家李漁曾指出:“養生之訣,當以睡眠居先。睡能還精,睡能養氣,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堅骨強筋。”
  3, 老百姓常講:“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人要順應自然的規律,跟著太陽走,即天醒我醒,天睡我睡,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不要跟太陽對著幹。
  二、現代人對睡眠有哪些認識誤區?
  大部分人之所以難以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除了一些人本身不良的睡眠習慣以外,主要是對睡眠存在著許多誤區:
  1.有些人認為每天只要睡足七八個小時就行,因此覺得晚上熬夜也不要緊,白天補睡就行了。
  2.很多人晚睡或者睡眠不好,只知道第二天會感到精神疲倦,而不知道對身體有多大傷害。
  3.許多人認為失眠、入睡難只是小問題,吃幾片安眠藥就行了,不會想到是由於體內臟腑失衡造成的。
  4.有些人喜歡夜間看書、寫文章等,覺得過了23點後安靜,人也很精神,效率高。
  要想走出以上幾種對睡眠的認識誤區,首先必須知道不良睡眠習慣對人體的傷害以及何時睡眠有利於養生。
  三、長期晚睡或睡眠不足對身體有哪些傷害?
  晚上9點到淩晨3點是養肝護膽的最佳時間。人如果長時間過子時(23點-1點)不睡,就會傷膽傷肝。初期表現為眼圈黑,眼睛幹澀、疲倦、內凹,頭暈、頭痛,精神疲倦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的還會出現臟腑失衡和各種病症。
  1.眼部疾病:肝開竅于目,過子時不睡易引起肝虛,出現視力模糊、老花、迎風流淚等症狀,還會形成青光眼、白內障、眼底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等眼疾。(所以眼睛有問題,一般就是肝有問題而引起的)
  2.出血症狀:肝有藏血、調節血液的功能,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還會引起吐血、流鼻血、皮下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耳出血等出血症狀。
  3.肝膽方面疾病:子時膽要更替膽汁,膽經旺時人若不睡,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現在廣州平均5個人左右就有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大都是因為違反自然規律過了子時不睡覺造成的。乙肝病毒攜帶意味著將來其中40%-60%的肝硬化,嚴重的則形成肝癌。
  4.情志方面的疾病:過子時不睡易耗傷膽氣,《黃帝內經》講“氣以壯膽”,膽氣一虛人就容易惕惕不安,多疑、膽怯,久之則形成抑鬱症、焦慮症等情志方面問題,甚至厭世、自殺。現在青少年患抑鬱症甚至自殺者越來越多,大都是因經常熬夜傷了肝膽氣。(所以抑鬱症、焦慮症等不能單單尋找心理因素,心理異常往往來自於生理失衡)
  5. 心血管系統疾病:過子時不睡覺,可引起肝血不足。由於心主一身之血脈,肝的儲藏和調節血液的功能受損,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從而引起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