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超商關東煮鈉含量高 小心高血壓

超商熱食廣受民眾喜愛,但要小心,有些食品的鈉含量頗高。消保會昨(廿五)日表示,光吃一碗關東煮(四種產品、三百公克湯汁、一包調味包),鈉含量可能高達一千五百毫克;吃一份完整熱狗餐(一支熱狗、一份夾心麵包及三種不同口味調味包),鈉含量可能高達一千多毫克。

關東煮中的加工食品,如黑輪其納含量就有兩百八十四毫克,而花枝丸的鈉含量也有兩百廿三毫克;在所有關東煮中,又以甜玉米、白玉蘿蔔等非加工食品的鈉含量較低(一份十四毫克至一百○二毫克)。

關東煮所附湯汁的鈉含量,每一百公克的鈉含量從一百一十五毫克到兩百○五毫克都有,如以每次食用三百公克計算,喝進的鈉含量高達三百四十五毫克至六一五毫克,喝愈多身體負擔愈大。

各超商所販售的熱狗,不論是原味熱狗、墨西哥熱狗、紐西蘭熱狗、煙燻熱狗或黑胡椒熱狗,測出的鈉含量均明顯偏高,每支從三百六十一毫克至六百○八毫克不等。

另,在調味包方面,超商熱食所搭配的調味包,每包小小十公克的鈉含量,醬油膏一百四十五毫克、酸黃瓜醬九十八毫克、蕃茄醬八十七毫克、關東煮醬八十?九毫克、甜辣醬一百七十七毫克。

依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及臨床試驗的結果,都顯示飲食中食鹽(主要是鈉鹽)的攝取量和血壓值有明顯的正相關,且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都和高血壓有關。衛生署曾建議國人每人每天鈉的攝取量為兩千四百毫克,然而,現行超商販售的熱食均為未包裝的食品,依法不用標示營養標示,但卻也造成消費者無法判斷是否過度食用,而有危害健康的疑慮。

為此,行政院消保會特別邀集衛生署及國內四大超商進行研商,希望四大超商基於顧客健康的考量,能超越法律的規定,在店內標出熱食的營養標示。經過會議討論,四大超商均同意,將來會在門市明顯處標示未包裝即時食品(不含茶葉蛋)的熱量、脂肪及鈉含量,以提供消費者做參考。

消保會也提醒,民眾在追求美味同時亦應顧及營養健康,儘量選購低鈉、低熱量及低脂肪之食品,以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另外,在選購超商熱食時,應儘量選擇非加工食品如玉米及蘿蔔,少喝點關東煮湯汁,少加點調味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