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辦年貨要注意!金針乾貨 45%殘留二氧化硫

辦年貨要睜大眼睛看囉!北市衛生局農曆年前抽驗超市、傳統市場、迪化街商圈販售的59件金針,發現27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超過4成5。今年甚至有業者販售的乾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達標準值(4.0g/kg)的6倍以上。藥物食品管理處代處長姜郁美昨日提醒民眾,別購買顏色鮮艷及氣味刺鼻的乾金針,過於鮮豔的顏色往往是經過漂白的結果。

衛生局指出,針對去年不符規定之來源業者進行追蹤抽驗,27件不符規定產品中,14件仍與去年相同來源,連續違規來源業者包括廖OO∕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25鄰58號(11件)、成行∕花蓮縣玉里鎮民國路1段162號(2件)、雲林縣志農農產加工公司∕雲林縣車港村48號(1件)。

此外,衛生局表示,北市有2處經銷販售商都沒有保留進貨憑證可供舉證來源,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理。另對6件完整包裝產品檢查標示,發現有2件標示不符。

姜郁美建議消費者,烹調前先將金針浸泡於大量25℃冷水中60分鐘或45℃溫水20分鐘後扭乾,並重複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開蓋煮沸約3分鐘讓二氧化硫揮發,亦可去除90%以上殘留量。

衛生局提醒,二氧化硫會使呼吸系統功能受損,加重已有的呼吸系統疾病,容易誘發氣喘、氣促、咳嗽等症狀,金針檢出超量二氧化硫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將依相關條款處分製造業者罰鍰3至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