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脂肪酸代謝異常防血管疾病 番茄能提供一定助力

番茄是一種很普遍的水果,日本最新研究發現,番茄中的營養成分有助預防血管疾病。日研究團隊從番茄中萃取出一種營養成分,稱為「9-含氧-十八碳二烯酸甲基酯酸」(9-oxo-octadecadienoicAcid),這種成分可幫助預防血管疾病,減緩脂肪酸代謝異常等問題。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期刊(MolecularNutrition&FoodResearch)。

研究計畫主持人是醫師,研究人員想了解哪些營養成分可以對付脂肪酸代謝異常。脂肪酸代謝異常的患者血脂濃度往往不太正常,血液中的膽固醇、脂肪容易異常堆積。

醫師解釋,脂肪酸代謝異常通常不會引起明顯症狀,但脂肪酸代謝異常卻會導致一些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肝硬化等。這些血管疾病很可能就會產生症狀。想預防這類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血脂囤積於血管。

研究指出,醫界很早就發現,番茄含有很多化合物,而這些化合物都對健康很有幫助。這次研究團隊分析「9-含氧-十八碳二烯酸甲基酯酸」成分,結果顯示,這種成分也許可以抑制脂肪酸代謝異常。這種化合物會加強脂肪酸氧化,有助調節肝臟脂肪代謝。

醫師認為,從實驗結果來看,這種化合物有助預防肥胖相關慢性病。這表示民眾若想以簡單方式處理血脂異常問題,可考慮在飲食中適量攝取番茄,這樣做多少可提供一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