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根據體質,「對證飲食」

1.體質「偏熱」者,盡量避免吃到辛辣性、燥熱性、堅果類、種子類、豆類等食物。
2.體質「偏寒」者,盡量避免吃到太冰涼、偏寒涼、不易消化等食物;生鮮食物不宜多吃。
3.肝腎功能不良,解毒及排毒功能差,盡量避免吃變質物、化學物品、及含有農藥成分等不良食物。
4.消化系統不良者,盡量避免吃到刺激性食物、燥熱性食物、不易消化等食物。
5.心臟功能不良者,盡量避免吃到增加血濃度食物、燥熱性食物、高油脂食物、過多高蛋白質食物等。
6.呼吸系統不良者,盡量避免吃到增加血濃度食物、燥熱性食物、高油脂食物、易產生痰濕的食物等。
7.「實證」體質者,宜多吃具有淨化性、少油脂、低蛋白質食物,盡量做到「不餓不吃,餓了再吃」原則。
8.「虛證」體質者,宜補不宜瀉,可取少量多餐吃法,必需營養均衡完整攝取,餓時必須即刻補充(即使在半夜裡,否則第二天會更虛)。
9.「肥胖」體質者,營養完整精簡,盡量少吃,食量減少,讓胃容量縮小,把握不餓不吃,餓了再吃原則(每次不宜超過七分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