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減肥不必每天稱體重

據《大眾醫學》報道,減肥期的人對體重特別敏感,喜歡每天都稱稱體重,甚至早上稱一次,晚上還要稱一次。其實,我們不贊成減肥者每天稱體重。 

    每天稱體重不準確 

    人體一天當中體重變化達1~1.5千克。導致這些變化的因素包括胃和小腸裏有沒有消化的食物、需要排出的尿和大腸裏的殘渣,包括排汗失水和喝水後血液的稀釋等。所以,一天之內稱重誤差極大,根本不能準確反映出脂肪的變化。 

    每個人的生活規律不同,稱體重的時間也不同。對於單個人來說,減肥期間應有規律地稱體重,每次應在同一時候,如起床或洗澡後、解便後,準確度較不容易受到影響。在早餐前測量體重更接近於真實體重。 

    每天稱體重影響情緒 

    由於每天稱體重,人們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與秤上的數字聯繫起來,情緒忽起忽落,對身體代謝穩定性影響較大。許多減肥者看見體重回升就痛不欲生,或者乾脆絕食,或者暴飲暴食,或者絕望抑鬱,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反而讓減肥無法堅持下去。減肥的人都急於求成,實際上,即使你不吃不喝,消耗的能量也只不過相當於200克脂肪而已,再考慮到體重秤的誤差範圍,怎麼可能在一天之內有明顯變化?大家看到的所謂兩天相差1千多克的變化,無非是水分和肚子裏的食物殘渣等引起的變化。 

    弄清減的是脂肪還是水 

    減肥者稱重時,如果發現輕了2千克,可能會欣喜若狂;如果重了2千克,可能會很沮喪。可是,你知道嗎?這增減的數字變化很可能是體重秤在“惡作劇”。比如:你減掉了4千克水,增加了3千克脂肪,並且減掉了1千克肌肉,你站在秤上,會發現自己的體重輕了2千克,這時你可能會感覺良好,但事實上你卻增加了3千克脂肪。假如你已經減掉了4千克脂肪,而增加了5千克水,雖然體重秤上顯示的是增加了1千克體重,會讓你失望,但其實是你減掉了4千克多餘的脂肪,這並不是一個壞結果。 

    人們常把體重的波動當作減肥的唯一參考,卻不知道減的到底是脂肪還是水。真正的減“肥”應該要在體脂肪指數上錙銖必較。體脂肪指的就是身體所有的脂肪部分,燃燒1克的脂肪通常會帶走1克的水,所以減肥初期體重下降快速的原因,就是因為水分的流失。但是,人體會自我調節,讓水分重回身體,所以就出現了體重平臺期。而體脂肪平臺期卻意味著身體的能量供需達到穩定的狀態,若期望另一個下降坡度的出現,則需要更大的能量消耗。 

    因此,普通體重秤可能會給你一個假像,而合格的電子脂肪秤則可以較合理地反映減肥效果。 

    一月稱一次最佳 

    減肥期間,每天稱一次體重是我們不提倡的,但是可以一週稱一次體重並做好記錄以便對照。每次最好安排在週末的早晨排便後、進餐前。不過,我們提倡的是每月稱一次體重,女性應在月經結束之後的某天早上進行,因為月經前一週身體潴留水分會使體重增加1~1.5千克。 

    其實,如果不稱重,也有很多直接有效的方法來判斷減肥效果,例如:腰圍、臀圍、大腿圍,腹部脂肪的厚度,皮帶的扣眼位置,衣服的鬆緊程度……這些才是我們實實在在需要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