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專家教您怎樣吃得健康又減肥

節食雖然能帶來一時的體重下降,但可能導致身體虛弱。而一旦恢復以往的飲食,還會反彈。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主任彭玉清指出,其實只要吃得“講究”,既健康又有助減肥。 

    餐前吃零食可防止飽食 

    為防止一次性進餐過多,可在進餐前一兩個小時吃些零食,這能減輕饑餓感,避免吃飯時暴飲暴食。這時可以選擇的零食包括豆製品(如轉爐烤黃豆或黑豆、筍豆、豆干等)、一小把堅果(如花生、核桃、大杏仁等)、新鮮水果(如蘋果、奇異果、草莓、火龍果等)、脫水的紅薯幹、紫芋幹、無糖纖維素餅乾等。但不宜吃榴蓮、龍眼、荔枝等含糖量大的水果。 

    先吃蔬果後吃肉 

    吃飯時的順序對於控制體重也很重要,要先吃蔬菜、水果,然後再吃主食、蛋白質類食物。吃飯要細嚼慢咽,進餐時要有間歇,這樣容易有飽腹感。 

    另外,餐飯後半小時左右可以飲茶,有助於脂肪的溶解、排泄。首選是鐵觀音、烏龍茶、大紅袍等。還可以喝些中藥茶,如取玫瑰花、荷葉、澤蘭、蒼術各適量,開水泡飲。有高脂血症、高血壓者,可在喝茶時加入決明子等;食欲亢進,怕熱口渴的人,可加茵陳、淡竹葉;工作壓力較大、情緒低落、易疲勞者,可加入合歡花、薄荷等。 

    吃肉最好只吃瘦肉 

    人體需要的8種必需氨基酸主要存在於動物蛋白中,因此飲食中要有適量的肉。但吃肉有幾個原則:吃魚、禽、肉、蛋等每天加起來總量要控制在125-200克。無論是紅肉還是白肉,最好都只吃其中的瘦肉,不吃油脂成分。而在烹飪方法上,以蒸煮滑熘的方式最好,避免高溫烹飪。尤其是禽肉、魚肉等白肉在油炸後會產生毒素,對人體造成傷害。 

    豆製品增加飽腹感 

    大豆製品不含糖、脂肪,富含粗纖維,可增加飽腹感,刺激腸蠕動,通便。而且所含的維生素B2、維生素B6及煙酸,是體內脂肪轉化成能量所需的,如果缺少,就會使體內脂肪積蓄以致肥胖。 

    但豆製品在烹飪方法上要注意不宜過油。另外,煎炸烤制會使蛋白變性,產生有害物質。最好採取蒸、煮法,不宜放色素、香精、味精、糖、鹽、澱粉、膨化劑等過多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