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多吃全谷食物讓你輕鬆瘦

冬天寒冷的空氣是讓你大吃大喝最好的藉口。如果保護好前一階段減肥的成果?如何找到既能享受美食又能有效減肥瘦身的方法? 

    研究表明全穀物膳食對腰部與心臟都有著顯著的好處。一份富含全穀物的食譜能在降低心臟病危險的同時,幫助消滅困擾你已久的小肚子。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參加減肥計劃的人多吃全麥麵包和穀類,他們能比那些只吃精製穀類(白麵包和米飯)減掉更多的腹部脂肪。     
     全穀物VS精製穀物 

    在這項研究中,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希瑟博士及其同事把患有代謝綜合症的50名肥胖成年人分為兩組。代謝綜合症增加了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這兩組都要求在12周內減少卡路裏的攝入,其中一組只能吃全穀物,而另外一組不能吃任何的全穀物食品。研究發現,兩組都能減肥成功,只吃全穀物的那組平均能減掉8磅,吃精製穀物的那組能減掉11磅。 

    兩組都能減少體內脂肪,但是吃全穀物那組能明顯地多減少更多的腹部脂肪。全穀物的好處還不僅如此:食用全穀物那組能減低38%的C反應脂肪、增加攝入膳食纖維與鎂元素,而在食用精製穀物那組並沒有發現這些結果。





     全穀物的來源

    你在找全谷物都有哪些嗎?下面是一些全穀物的例子:全粒小麥、全粒燕麥(片)、全粒玉米、爆米花、糙米、黑麥、全粒大麥、蕎麥、雜交黑麥、碾碎的幹小麥、板栗、高粱

    你可以在你的正餐和點心中加入一些全穀物:

    快餐店的全麥穀類食品,如烤燕麥麥片。

    當做曲奇餅時或烘焙食物時加入全麥麵粉或粗米粉。

    嘗試一下全谷點心,如烤玉米粉圓餅。

    爆米花也是一種全穀物,加入一點點鹽和黃油(甚至不加!)後就是一種健康小點心。

    食品標簽上的全穀物

    當你在找一些含有全穀物成分的食物時,可以參考下面的成分名稱:糙米、碾碎的幹小麥、燕麥製品(燕麥片或燕麥粉)、全燕麥、全黑麥、全小麥、野生水稻。

    凡是食品上標有一下字眼“細磨”“100%小麥粉”“碾碎小麥”“七穀物”(小麥、黑麥、燕麥、玉米、大麥、小米、亞麻籽或黑小麥)或者糠麩(麥子等穀類植物種子的外殼),都不是粗糧食品。

    顏色並不是辨別全穀物的標準。例如麵包能變為棕色就是因為糖蜜或其他添加劑的作用。好好讀讀成分表看它是不是真的全穀物。使用營養成分標簽,並選擇那些每日纖維素需求量較高的產品,這些在產品上標有的“%DV”(每日需求量)是觀察產品上粗糧含量的重要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