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零食吃不停當心體重升不停

家裡總會擺一點糖果點心、花生瓜子待客。國民健康局提醒,花生糖、花生貢糖、黑、白芝麻糖,一手掌抓的量約100公克,就有500大卡熱量,等於一位中等身材女性一餐的熱量需求。

哪種堅果油最多?夏威夷火山豆是含油量第一名,100公克有768大卡,其中90%的熱量都是油。核桃粒、松子、杏仁果、芝麻也差不多,100公克堅果的油脂占總熱量80%以上。瓜子、花生、腰果,每100公克也都提供了500、600大卡熱量,60~70%熱量是油。

但各國新的飲食建議中,都提倡用堅果取代烹調用油、動物肥肉油脂。像松子、南瓜子、葵瓜子、腰果含有較多的鋅。吃黑芝麻、花生可攝取到鐵質,鈣含量以黑芝麻、杏仁果遙遙領先。葵瓜子、杏仁果和松子,則富含維生素E,栗子、核桃含較多的β胡蘿蔔素。

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建議,堅果類的油脂是對健康稍好的脂肪酸組成,堅果類食品大多含有不少膳食纖維。想靠吃堅果幫助獲得鐵、鈣、纖維、鋅、維生素E等營養素,又不希望發胖,前提就是要確實做到「替換」其他餐食的油脂。若吃零食時已經吃了一些堅果,正餐食用油脂就得減量,以免吃太多油而發胖。

巧克力糖添加大量的椰子油、奶油,油愈多愈香滑可口;市售一片包裝巧克力約85至100公克,就有450-550大卡熱量,含了6茶匙約30公克的油,飽和脂肪酸占了大半。

牛奶糖、太妃糖、牛軋糖香軟引人,但別以為含鈣量高,吃下4、5百卡,鈣還不到一天需求量的十分之一。瑞士糖、軟糖、情人糖、硬水果糖、及口香糖,主要都是糖份,沒有其它太多營養成份,100公克的糖果含350大卡,相抵於近二碗飯熱量。